李娅:校园直播的安全隐患值得警惕
2017-04-27 12:01: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这能让他们“见证孩子的点滴”,也有家长担心出现安全隐患。(4月25日澎湃新闻)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无直播不传播”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人慢慢开始接受直播这种新兴事物。但是,伴随直播形式的火热,对直播隐患的讨论也越来越激烈。当下直播与校园的结合,再次将直播的安全话题推到公众面前。

网络直播因为具有真实性、低门槛、高度互动性等特征,能够极大地满足直播者的表现欲,满足参与者的窥私欲、猎奇的心理,从而成为时代的“新宠儿”。但同时也正是因为直播的这些特性,让不法分子有了掌握直播对象基本信息的畅通渠道,给被直播者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校园直播就是其中一例。

在校园直播中,学校没有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而将学生上课、睡觉等活动完全暴露在公众面前,不仅侵犯了学生的隐私,而且长期的直播,不光能让家长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更能让屏幕另一端的广大网友可以轻松识别学生的长相、掌握学生的行踪、甚至个性特点。这些个人特征的大范围暴露,无疑给不法分子提供了犯法的便利,给学生的安全埋下了隐患。

校园直播的出现,虽然是校方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并满足部分家长关心关注孩子的需求,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获得了部分家长的认同,但是这些成效之于可能给学生带来的安全隐患而言,还是利小于弊的。更何况校园直播,还存在侵犯个人隐私等违法行为,以及可能诱发学生出现过度“自我表演”心理问题等不良后果。对此,重视校园直播的安全性问题,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模式、家长参与方式,校方必须有所作为。

学校要准确把握维护学生合法权益这一基本原则,结合学生管理的实际情况和家长保护关注的实际需求,强化直播管理、完善直播方式。比如:可加强对直播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其直播的操作能力,避免出现“现在很诧异,我是点到公开(选项)了?”的一知半解,可缩小直播范围,以班级为单位将直播视频定向公开给家长,避免学生信息的大范围传播,可规定直播的时限,确保教师和学生有一定的自由和隐私,避免出现“孩子午睡脱衣服都被直播”等问题。

当网络直播成为一种教学技术之时,充分尊重老师自主教学的权利和履行保护学生的义务是最大前提。只有这样,网络直播才能真正服务于教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