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后没车不应是干部不为的理由
2017-04-22 10:41:00 来源: 长江网

在鄱阳县凰岗镇境内,有一座老桥破败不堪,岌岌可危,而这座老桥是当地村民外出劳作、祭祀的必经之路,村民担心会随时坍塌,隐患严重。4月20日,鄱阳县交通局回应,经鉴定,该桥属于危桥,通过勘查发现,该桥除通行外,桥面还有引水功能,应是农业或水利部门建设,也应该由建设单位维修。记者和县水利局取得联系,建设管理股的程股长竟称:我们没车没人,不方便去查。(4月21日澎湃网)

面对村民对危桥的担心,而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干部竟大言不惭地声称车改后没有了车去现场查看,这难道是公车改革带给村民的伤痛?但笔者认为,公车改革绝不应是干部不为的借口。

公车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消除特权,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体现官民平等理念以及便民、亲民的要求。可这位程股长却因为没有了公车就迈不开腿,忘记自己的职责所在,对危及村民安全的危桥隐患置若盲闻,这岂不是变异的懒政,不作为。

其实公车改革不是简单的取消公车,而是以向干部发放车贴的方式保证正常工作之需。没有了公车就不到基层,不去为村民解决难题,试问程股长每月的公车补贴又用在哪里?按照去年鄱阳县公车改革办法,车改后对参改人员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科员以下每人每月500元。由此来说程股长的车贴应不低于每月500元,如果其因为没有公车而不履职尽责,那公务交通补贴岂不成为干部私人的福利?

依笔者看,这位程股长之所以有如此的观点,恐怕还不只是没了公车的问题,而恰恰暴露的是其初心意识缺失,思想精神缺钙,世界观缺位,群众观麻木。其言辞有损干部队伍形象,伤害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究其现象来说,就是官僚、享乐之风作祟的结果。

笔者认为,公车改革后没车不应该成为干部懒政的理由。作为政府部门不仅要加强干部服务意识的树立,还应加强对干部下乡服务的考核。同时做好车贴发放使用的监督工作,使其能财尽其用,最大化发挥干部车补贴的作用。

  长江网网评员:隔山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