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陈叶冰:师生关系应该如何正确构建?
2017-04-17 12:28: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在某学校的一节课上,老师与学生发生矛盾,随后扭打在一起。老师指责学生态度不好,而学生也一直在挑衅老师,当被说是奇葩后,老师动手打了女生耳光。(4月15日 中国网)

校园里发生的师生之间的冲突事件,近期并不止这一件。近日,宁夏理工学院安全检查时副校长也与抽烟学生冲突,宁夏石嘴山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官方微博@石嘴山发布通报称,4月12日晚10时左右,宁夏理工学院在组织对学校安全例行检查过程中,发现学生杨弘毅在宿舍内抽烟,制止时与其发生冲突。这些事件的发生,不禁令人产生疑惑:校园内的师生关系何时变得如此紧张了?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正确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交互活动中是民主的、在相处的氛围上是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学活动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关系,同时还是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方面。师生在校园内或课堂上发生口角甚至扭打在一起,这样的事件实在令人咋舌,我们是否应该反思:师生关系到底应该如何正确构建起来?

首先,老师本身应该要做到引导作用。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老师一直被认为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古人云:“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老师在师生关系中无疑是起着引导作用的。因此,老师应该要学会如何妥善处理好班级的突发事件,树立起自身的形象,以德服人,协调好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学生心智发展仍未健全,老师作为一名成年人兼引导者,就需要更多地为学生着想,在维护学生自尊心的同时,教会学生正确的为人处世方法,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其次,学生也应该学会理解和体谅,师生关系既关乎老师,也关乎学生,不能仅凭老师一己之力去维持。尊师重道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学生应当继承并发扬这一传统,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老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跟随着老师的正确引导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随着自己的性子去顶撞老师。

最后,政府和校方也应为建立正确的师生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例如,制定相关的法规校规,禁止师生之间发生暴力冲突,这在很大程度上能让师生之间的冲突关系减少。同时,也应加强宣扬正确的师生关系,让师生能从心里正确认识到师生关系应当如何正确构建。

构建正确的师生关系迫在眉睫,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真正形成和谐开明的师生氛围,构造新型的师生关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叶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