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1.5亿元的村支书是怎么炼成的
2017-04-16 10:10:00 来源: 长江网

2014年8月,出逃美国的淮北市烈山村原党委书记刘大伟,在偷偷回国时被警方抓获。经法院审理,他七宗罪名加身,牵出连带犯罪人员19人,其中还包括多位“保护伞”。10余年间,他将村集体资产通过各种渠道转移、侵吞,变为私有。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令人触目惊心。(4月16日央视新闻)

据新闻透露,刘大伟从矿长一步步成为村党委书记。他一路猖狂,横行村落,无人可以制衡;他掌控村落实权,掏空村集体资产,无人能够过问。村民们提及他“恨之入骨”,却选择默默忍受。一座曾经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今只能看到颠簸的乡道、破旧的房屋和稀少的人烟。

刘大伟在村官中,堪称极品了,涉案金额竟然高达1.5亿元,七宗罪名加身。人们不禁要问:如此“村霸”是怎么炼成的?

近些年来,不时出现村官张狂的现象,让民众很受伤,让地方形象很受损。按理说,村支书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该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个人修养才是,而某些地方的村支书就是张狂得不可一世,芝麻绿豆大的一个官儿就是敢兴风作浪。由此也暴露出一个问题:让什么样的人担任村官,绝不是一个小问题。

毋庸讳言,某些地方的党委政府,总是将所谓的经济“能人”、地方“名人”选拔任用为村官,而这些人本身素质就不高,一旦掌握了村里的“印把子”,那就更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了,成为危害一方的“村霸”。就拿刘大伟来说,他一路猖狂,横行村落,无人可以制衡;他掌控村落实权,掏空村集体资产,无人能够过问。这是怎样的一种情状?难道地方党委政府都拿他没辙?

村官成“村霸”,非村民之幸、地方之幸、社会之幸。淮北市烈山村从一座昔日曾经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变成了一座破落村,便是明证。刘大伟固然要接受法律的严惩,那些当初赏识他、庇护他的地方官员也不能放过,是他们炼成了一个亿元“村霸”。

长江网网评员:钱桂林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