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别让不文明赏花行为折煞“风景”
2017-03-30 16:4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则有关不文明赏花的微信在朋友圈内被热传,摘花、折树枝、踢树干造花雨、爬树求合影等不文明现象被曝光,在一些赏花景点,发现游客的不文明现象难以杜绝。

“姹紫嫣红谁家院,赏心乐事三月天”。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桃花、樱花、油菜花等竞相绽放,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已然如约而至。春色无边,踏青、春游、赏花等低碳绿色出行,自然会成为不少公民的游玩“小目标”。

于是乎,每年到这样一个曼妙的季节,许多桃园、樱园都会成为“旅游胜地”,甚至偏远的乡村油菜花地也会迎来一波波游客。然而,对于有些文明意识还未能达到理想境界的国人而言,在欣赏如此美丽风景的时候,总会出现不文明的赏花行为,难免有些不协调,折煞如此美景。

于是乎,在不文明的赏花行为面前,不少游客对“花儿虽美,请别采摘”的文明提示语“视而不见”,赏花变成“伤花”。更有甚者,为了将如此美景与自己定格合影,肆意在油菜花地奔跑、踩踏,随意采摘、摇晃树干……用不文明的赏花行为,破坏了短暂的美丽风景,也给景点环卫工人的清扫工作增添不少负担。

不文明赏花问题如何破解,注定不会是立竿见影的事情,但需要景区与城管等相关政府的合力整治。对于景区而言,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文明赏花管理办法,宣传引导游客文明赏花,对不文明的赏花行为给予及时劝阻、曝光、处罚;对于城管等相关政府部门而言,要增派人力引导、规范游客观赏,对于不文明的赏花行为要依法给予经济处罚。

花儿虽美,但花期有限,需要你我文明赏花、自觉爱护。如同“中国式过马路”折射的是有些公民文明规则的欠缺一样,对于如此不文明的赏花行为而言,外部的“他律”虽能暂时给予警示,“几十元”的经济处罚也仅仅不过是因为“一时的心痛”的暂停,但治标不治本。

“春风十里,不如一个文明的你”,在如此美丽的风景面前,关键要我们养成文明的“自律”,需要国人从美学的视角去欣赏。别让不文明赏花行为折煞如此的美丽风景,需要提升游客的文明素质,需要你我自觉文明爱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