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可:争做“假职工”?莫拿诚信当儿戏
2017-03-22 16:5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火车站密集的旅客中,不时有人拿着伪造的铁路职工工作证进站。记者昨日从武汉铁路公安处获悉,今年以来,该处民警查获261名持假证进站的旅客,将其中15人行政拘留。(3月21日《长江商报》)

早在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铁路部门就针对旅客破坏乘车秩序,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进行了“黑名单”公示,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从根本上说,对旅客失信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造成失信旅客在违规之后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罚。从社会层面上看,诚信意识淡薄是主观原因,但办假证猖獗和部分验票人员的置若罔闻,更放纵了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首先,火车站内也并非都是铁路职工,有些在车站工作却是路外编制的人员以讹传讹,认为只要办了假证就能坐的了车,消息无孔不入,传入投机取巧者耳中,倒成了逃票的法宝。殊不知办证的钱比买车票的钱还要贵上几倍。制售假证的利润奇高,多则数千少则几百,制证小作坊在火车站周围盘踞错杂,颇成规模,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办假证。“一个巴掌拍不响”,有买有卖就成了持假证乘车的“温床”。

再者,车站旅客每天进出频繁,进站口及出站口的验票员工作难免有惰性,一旦碰到持工作证所谓“上班的”,大部分实名制验票员基本都是不管不顾,任由其进站。对于“假职工”置若罔闻,更催生了持假证乘车的不正之风。

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会对自身的信用度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现代社会是网络社会,诚信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信用体系。倘若将持假证逃票,危害铁路行车安全记录到信用体系当中,一拉黑就是五年,怕是跳进哪条河都洗不清。若信用被抹黑,那么自身的银行贷款、网络支付、购车购房、医疗社保、外出乘坐飞机或高铁等等各方面都会受到极大限制,违信严重者被被冻结资产,在社会寸步难行。因此万不能将自身诚信视为儿戏。

笔者认为,要想整治假证乘车的不良风气,要三管齐下,首先,对于制造假证的窝点进行彻底的摸排严打,铁路配合公安部门联合行动,做到根除根治;其次,对持乘车证进站的员工要仔细盘查,做到每证必看,每证必审;最后,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加大对持假证乘车人员的惩罚力度和教育力度,让每个违法人员切身认识到持假证对社会和个人造成的安全隐患和诚信损失。《治安管理处罚法》更规定,持假票进站的违法人员,可处五至十日行政拘留,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外来人员随意进出车站对行车会造成安全隐患,被抓到持假证乘车更会抹黑自身的诚信记录,为了一张小小的车票而付出如此多的代价,争做铁路“假职工”这事儿,万万要不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孙思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