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子州:期待“部长通道”传出更多“好声音”
2017-03-05 11:10:00 来源:荆楚网

“中国的对外贸易现在发展得是好的,未来会怎么样呢?这个答案恐怕大家都想知道。”站在一堆话筒前,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卖了个关子,现场“咔嚓嚓”响起一阵快门声。(3月4日人民网 )

“两会”召开之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就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时对部长们提出了一项硬要求:“今年的‘部长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得更好!”

话音刚落不久,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的“一把手”与媒体记者零距离交流,坦诚作答,赢得好评。

“部长通道”指的是人民大会堂北门内的一段走道,因每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们聚集在此抢着向陆续走进来的部长发问而得名。多年来,“部长通道”已成为各路媒体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往往受采访的部长要么胆怯、害怕、望而生畏,要么退避三舍、敬而远之,或干脆绕道而逃。

如今,这里变成了部长们主动发声的一个重要通道,舆论普遍盛赞。可以说,“部长通道”开放的透明度和信息“含金量”越来越高,并且今年与往年最大的区别,就是专门为“部长通道”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不难发现,在这条各部委负责人进入会场的必经之道上,昔日靠记者围堵方可一得的“偶遇”,这些年已成了彼此默契的“固定约会”。

直面热点关切,不回避尖锐话题。其实,越来越开放、透明、有序的“部长通道”,背后是两会新闻发布制度的进步和完善。进一步说,开诚布公、真诚交流,才能最广泛地凝聚改革共识,才能让媒体的话筒把权威的声音传得更远,让社会的关切得到及时的回应。如果“支支吾吾”甚至“捂着”、“掖着”,不与媒体互动,不仅损害公民的知情权,还影响了政府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造“阳光政府”,“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基于此,两会会场不仅是智慧汇聚的平台,更是民意表达的渠道。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部长们离麦克风越近,也就离民意越近。从这点上,也期待今年能够见到更多部长的身影,听到更多的好声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