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蒲:从“部长通道”的变化看政府信息公开
2017-03-04 16:24:00 来源:荆楚网

随着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拉开的帷幕,我们能够感受到“部长通道”发生的变化:那些曾经被记者追着跑的身影正迈着从容自信的步伐向我们走来,那些曾经摇头摆手、无可奉告的部长们主动解答着民众的疑问。谈问题直言不讳,谈成绩清清楚楚。不足百米的“部长通道”在各方发共同努力下变成了回应民众呼声的信息公开平台。

从昔日记者的“围追堵截”到今日部长的主动回应,截然相反的变化之间我们看到的是政务公开观念转变沉重的责任,感受到各部门负责人主动回应公众舆论关切的政治担当,更体会到政府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透明度的决心。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信任源于坦诚,实践证明,政府信息的公开、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的主动回应,真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站在“部长通道”的话筒前的官民沟通、官民互通,是两会广纳建言的应有之意,也折射出政府信息公开带来的积极变化。

李克强总理强调,“凡是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等事宜,相关决策信息就必须公开!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寻找各方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群众对事关切身利益的决策更加关注。面对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两会上所做出的回应,有利于在做出重大决策和部署时尽最大可能满足更多方的利益诉求。

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集中表现的舞台,“部长通道”上部长们对公众态度的转变,体现着领导干部政务公开自觉意识的逐渐养成,我国政府信息公开体制不断走向完善,权力在阳光下更加健全的运行,也向全世界展现着中国的自信与开放。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蒲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