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斌:执勤人员的辣椒水辣到了谁?
2017-02-28 09:05:00 来源:荆楚网

2月26日是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生考试的日子。为防止作弊,考试组织方考前收了考生手机,考试结束后考生挤到门口拿手机导致场面混乱,现场执勤人员遂向人群喷辣椒水。对此,西安美院相关工作人员称,当时情况紧急,拥挤的人太多,担心发生踩踏事件才采取了这一措施,有可能处理过激,但这样是为保证安全,防止发生更严重的事。(2月27日《华商报》)

看了这则新闻,脑子里蹦出来一个词:辣眼睛!西安美院执勤人员向考生喷辣椒水,不仅让考生们辣眼睛,也让一些家长感到很气愤。有考生认为,考试组织方存放手机的方式不合理,向学生喷辣椒水更不合适。那么,西安美院执勤人员的辣椒水究竟辣到了谁?

首先被辣到的,当然是西安美院。网上各种抨击西安美院的声音都有。的确,西安美院的这一做法着实有些太过分。我们知道,辣椒水俗称“防狼喷雾”,考生当然不是需要防的狼!据有关资料介绍,被喷到辣椒水的人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眼泪流过不停,喷嚏咳嗽不断,呼吸道也会感觉有如火烤,其难受程度可想而知。

虽然辣椒水已成为国内外防暴警察的一种装备,关于辣椒水的使用范围,目前也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辣椒水不能滥用。前几年就有媒体披露,我国有些地方警方因为辣椒水使用不当,对有关当事人身体造成了不必要的伤害。

《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明确规定:“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应当以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尽量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为原则。”一者,西安美院的考生不是罪犯,二者,西安美院执勤人员不是警察,执勤人员随便对考生喷辣椒水,显然违反上述原则。

话分两头说,西安美院有关工作人员称“当时情况紧急,拥挤的人太多,担心发生踩踏事件才采取了这一措施,有可能处理过激,但这样是为保证安全,防止发生更严重的事。”这一说法至少说明,当时考生取手机现场秩序的确比较混乱,执勤人员对考生喷辣椒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某些考生缺少秩序意识,素质有待提高。

事实上,因为不守秩序造成的群体踩踏事件也时有发生。据报道,2000年到2014年至少发生15起踩踏事故,超过140人在踩踏事故中丧生。2014年12月31日晚发生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的群众拥挤踩踏事故,36名遇难者中,大多数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

因此,发生在西安美院的辣椒水事件,校方和考生、考生家长都要反思。作为考试组织方,西安美院考试组织不够严密显而易见。如果考生的手机能够按考点有序存放,就不可能发生考试结束后,考生取手机大规模拥挤乱象。

作为考生方面也要反思。考生考完试之后,取个手机有必要如此争先恐后么?为什么就不能等一等、让一让?说到底还是有些考生太自私,没有养成文明礼让的习惯。这种坏习惯并非考生独有,现实生活中很多场合司空见惯。比如插队。再比如,不少司机根本就没有礼让斑马线的习惯,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数以万计。考生的素质差,家长也难辞其咎。现实生活中,我们某些做家长的本身就很自私,无形之中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了坏榜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