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静:喷完辣椒水,还有催泪弹吗?
2017-02-28 09:05:00 来源:荆楚网

2月26日是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生考试的日子,进考场前考试组织方收了考生们的手机,并要求他们在手机上写上姓名和身份证号,考试结束再去拿。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急着拿手机,现场有些混乱,突然有个现场执勤人员开始向人群喷辣椒水,很多被喷到的学生尖叫起来。事后,西安美院考试组织方相关工作人员称,当时情况紧急,拥挤的人太多,担心发生踩踏事件才采取了这一措施,有可能处理过激,但这样是为了保证安全,防止发生更严重的事。(2月27日《华商报》)

艺考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情,不仅考生和家长难以接受,就连围观者也看不下去,人家孩子是来参加关乎人生命运大考的,既没聚众闹事,又没暴力抗法,至于受到辣椒水驱散的对待吗?

从辣椒水的出场时机来看,在整个考试过程中,辣椒水其实一直伴随考生左右。这让人很不理解,既然考生组织方能“未雨绸缪”连辣椒水都准备好了,怎么就不能让思路再开阔一些,在保管考生手机,以及维护考场秩序等细节问题上多下点功夫,多借鉴一下已经成熟的经验,那样的话事情也不至于闹成现在这个样子。

面对事关前途的艺术招生考试,无论考生还是家长都不敢掉以轻心,每年这个时候,他们都要奔波于全国各地的考点,就是为了更多一点把握和希望。作为考试组织方,理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维持好考场秩序,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他们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的水平。

可是在西安美院的艺考现场,辣椒水登场成了主角,执勤人员对准考生就是一通猛喷,这种蛮横的驱散,岂是一句“处理过激”就能应付过去的。要知道,这场考试之后下午还有考试,事后就有考生因为被喷了辣椒水,一边哭一边说下午不考了。那些刚刚经历了辣椒水惊吓的考生,万一受此影响后面的考试,这个责任谁能负担得起?

为了保证安全也好,为了维持秩序也罢,不管考试组织方如何解释,都不能平息考生和家长的愤怒。辣椒水都用上了,后面难道还要上催泪弹吗?错了就是错了,别找那么多借口,今年的艺考正在进行,明年的艺考还要继续,通过此事,各地的考点都应当吸取教训,尽量将工作做得扎实一点,细致一些,多做些未雨绸缪的应对,而不是整出此类“蓄谋已久”的昏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