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兵:“单位向市民开放厕所”慎防副作用
2017-02-28 09:05:00 来源:荆楚网

记者昨天从呼和浩特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召开的全市公厕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城管局鼓励沿街单位向市民开放卫生间,赛罕区率先对外开放全区所有机关单位楼内卫生间,并在沿街醒目位置安装对外开放指示牌。(2月27日《北方新报》)

人有三急,如厕第一,活人总不能让尿憋死。可是,群众让尿憋得团团转的事情时有发生。男士可以找个人少的地方解决;女士可就惨了,有人甚至被憋得脸都变了色。呼和浩特市鼓励沿街单位向市民开放卫生间,特别是要求放开机关单位楼内卫生间,这是为民办的一件真正的实事。但开放要考虑周全,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影响了机关单位的正当工作。

机关单位的楼内厕所放开后,一天到晚有人来如厕,有时三五成群的来,门卫很难阻档。这些人来如厕,总不能派人跟着吧,即使想跟着,也派不出这么多人力,到时一不注意,有人溜进无人值守的办公室,顺手牵羊那怎么办?而且这些人来机关上厕所,都是过路的,一旦机关里少了东西,想查也是十分困难的。

再说,这些一次性路过来如厕的,一批接着一批,整天在办公楼里晃来晃去,有的叽叽喳喳,会严重影响机关人员的办公。有的可能不太注意卫生,把厕所里搞得脏乱不堪,这样不但影响了政府机关的形象,也使机关里的办事效率打了折扣。

另外,一些单位为了拿政府的补贴,名义上将厕所对外开放,实际上不开放,或者不按规定对外开放,这谁来检查,如何处罚。一旦开放后,如果有人有不文明的行为,机关人员在对他们进行劝阻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发生摩擦甚至冲突,这样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办公秩序,事情一旦扩散开来,会影响政府机关的形象。

厕所是“吃喝拉撒”不可或缺的场所,但闹市区公厕少且分布不均匀,使不少市民遭遇了“内急”的尴尬事。呼和浩特市鼓励沿街单位将厕所对外开放是天大的好事。但一定要把这项好事办好办实,防止产生副作用。一是不能将政府机关里的每个楼层的厕所全部开放,适当开放一些对机关工作干扰少,又相对有利于安全的厕所。另外,对进入机关如厕的人员,要进行身份登记,并给他们进行适当的提醒,让他们文明如厕所,防止一些不良人员趁机混入。当然最关键的是,政府要对各单位开放厕所的补助进行成本核算,与其拿出一大笔钱去补助沿街单位开放厕所,不如扩大公共厕所的建设。只有让公共厕所满足了民众的要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众如厕难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