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出险情暴露什么问题
2017-02-28 09:04:00 来源: 长江网

2月26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小轿车在黑熊区误开车窗,遭多只黑熊围堵,熊爪伸进车内。(北京青年报 2月27日)

前不久发生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都没来得及让人遗忘,近日该动物园再次发生险情。一辆小轿车在黑熊区误开车窗,孩子险被黑熊抓伤。

第一眼看见这则新闻,心里一揪,怎么差点动物园又伤人,细细一看不禁叹息,居然还是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伤人便没有轻伤,为何这家动物园频发此类事件?是管理疏忽导致的必然,还是游客无知自酿苦果?

老虎伤人事件,导致一死一伤,本已引起社会热烈讨论。网友各自选边,无论孰对孰错,在大家心里都为逝者惋惜。我们都很自然的认为,该园已经做出了深刻的反省,俗话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这次事件很轻易的暴露出该园对游客的安全宣讲,必要的安全警示及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等问题都没能做到位。不可原谅之处是居然频发游客误犯致命行为。游客的行为自然是要负一定的责任,但是作为经营单位,没能就本单位消费过程的危险环节对消费者进行告知,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保护,这是安全生产的大忌。

这次事件是不能避免的吗?答案是完全否定的。本单位刚刚发生如此轰动的安全事件,本该就此类事件进行充分安排部署,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研究制定一系列防范动物伤人事件发生的制度措施。如果有完备的安全制度,最起码进园区前要告知不能随便下车、自动落锁所有车窗车门、孩子或者行动不便者需在成人陪同下乘车、禁止鸣笛等等一系列安全宣讲内容,甚至是强制要求。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两次发生类似事件,应该是不能原谅的。

这次是摁下的车窗,如果是孩子扒开了车门,后果不堪设想。作为家长这么简单的措施都没能做到,成年人的无知让人痛恨。我们带孩子去野生动物园,无非愿意让孩子亲近自然,开开眼界,接受课外教育。可是家长连最起码的安全常识都没有,岂不汗颜。

  长江网网评员:李盟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