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本芳:用严格监管剔除教育中的“烂苹果”
2017-02-27 10:17:00 来源:荆楚网

23日,宜宾市翠屏区江北鼎业兴城幼儿园给幼儿吃发霉苹果的事情被家长爆出后,引来不少议论和指责。24日下午,该幼儿园在家长群里发布了《宜宾市翠屏区江北兴城幼儿园关于2月24日家长诉求相关事项的整改措施》,园方承认确实存在监管不力的责任,并表示将按相关部门和家长的处理意见进行整改,配合相关部门对园内工作人员进行处罚。不少家长在网上呼吁,教育局应该更重视对幼儿园的监管工作。(2月25日澎湃新闻)

幼儿园几乎是每一个人教育的起点,也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形成认知的开始,其重要性在此不多赘述。所以,每当幼儿园又爆出负面新闻,总是能够轻易攫住受众的目光,引起民愤。事情的热度可能会随着处理结果的公布而慢慢减弱,但它造成的负面影响会一直笼罩在学前教育的上空。

在此次烂苹果事件事发后,园方的第一反应即是推卸责任,等终于扛不住了强大的舆论压力后,才发布了《整改措施》,一点都没有教育者的自觉,更缺乏坦然承认错误的勇气,实在让人失望。依照经验判断,这可能不是个别老师的行为,也许是全校上下利益的默许和沉默的共识。这也说明了一个极其简单的道理,让既得利益者放弃口里的“肉”绝不能依靠他们的道德,还需要有强有力的规则和法律的约束。

在幼儿园里,孩子大多时候是弱势的一方,对老师和管理者的不公正对待几乎没有抗争的力量,他们能做的,只能是回家后告诉父母,请求父母与园方进行抗争,这是积极的态度。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好多孩子会惧于老师的“威严”而保持沉默,这就助长了幼儿园内的残忍行径。更令人难过的是,孩子是缺乏危险识别能力的,相比起显而易见的外部伤害,那些隐秘的内部伤害根本无法引起他们的警觉。就像此次事件中,园方用烂苹果充当点心给孩子吃,将腐烂的皮肉剜去后,就能轻易的蒙混过去,却给孩子的身心带来持久深入的伤害。

因此,为了避免这些不好的可能,教育监管部门需要投入更多的力量,积极接收家长的反馈,加强监督,制定完善的检查制度,并坚决按规执行。

近几年来,学前教育资源的稀缺已是常态。教育者在加大幼儿园规模的建设力度时,也不能任由不合规的幼儿园胡乱生长,应严格把控幼儿园的监管,给孩子们一个安全、高质量的教育成长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本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