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用好“随机调研”这个利器
2017-02-27 08:43:00 来源: 长江网

本报评论员

不提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不先亮身份,陈一新休息日在江夏直奔基层一线,带头开展“随机调研”。这是一次示范,也是一个信号,领导机关工作有没有落实,作风有没有改变,最真实最有效的检验,要看基层一线干部如何表现,人民群众如何评价。

惩治“新衙门作风”,推进机关作风改进,是武汉实现拼搏赶超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全市人民热议“新衙门作风”,全国舆论聚焦武汉作风建设,说明我们抓住了要害,抓住了人心所向。但作风建设才刚刚开始,道路还很漫长,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切不可沾沾自喜,浅尝辄止,给了群众承诺,就要以实打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机关作风建设成效如何,决不能坐在机关看机关。就算机关白天黑夜文山会海忙得团团转,一副奋力拼搏的气象,但基层一线还是老样子,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不服务,群众还是不满意,大张旗鼓的作风建设就成了空对空。务求作风建设见成效,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从基层、从群众来反查反推。

基层一线怎么干,群众怎么看,只有走出大院、沉入基层、融入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摸到真实情况和问题。但是我们有的领导干部,本身在调查研究上就存在“新衙门作风”。或者习惯了被安排,到基层调研,热衷搞前呼后拥那一套,在“前厅”“亮点”走马观花便草草收场,见不到甚至不在乎能否见到“死角”“盲区”。或者也能做到轻车简从、只身匹马,但改不了官腔官样,一开口就是虚话套话,调查不出实情民意,还招致群众反感。

随机调研,少走指定线路,多走自选线路,既是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上转变作风,也是我们检验惩治“新衙门作风”成效的一大利器。经常主动运用这一利器,把随机调研落脚在作风建设的检查上,我们就能上下互动,不断以作风改进推动赶超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