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应急预案"照搬照抄"暴露了懒政思维
2017-02-26 15:28:00 来源: 长江网

环境保护部25日在其官网通报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管理局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预案无落实清单,存在照搬照抄问题,在正式文件中出现其他县的地名。(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公文抄袭闹剧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已不是什么新闻。而如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也"照搬照抄",可谓是把公文抄袭达到了极致。应急预案"照搬照抄"的背后,其庸政、懒政的思维暴露无遗。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是指在面对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应急管理、指挥、处置等,它包含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应急措施和处置办法。这既要符合当地天气环境实际,也要结合自身职责实际。"照搬照抄"别人的应急预案,岂不是把其当作一种忽悠上级监督,欺骗群众的形式,一旦重污染天气出现,这样的预案只能是有百害而无益,不仅不能在应急管理和指挥处置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既浪费公共资源,又增加治理成本,反而还会因预案脱离实际而让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受到更大的威胁。真可谓是"照搬照抄"害死人。

作为职能部门对应急预案的重要性应该是非常清楚的,但其为什么还是会"照搬照抄"呢?究其原因看,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懒政,身在岗位不想作为,拿着俸禄不想干事,说到底还是中不为、懒为之风的余毒太深。二是庸政,对上级政策学习不够,业务能力欠缺,说到底就是能力瘫痪,喜欢做"南郭先生"、"山寨领导"。"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就是"尸位素餐"。三是侥幸,不仅忘掉初心,忘掉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甚至是把职责担当、纪律红线也忘记在脑后,总认为应急预案中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边,抱着"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典型的"尸位素餐"。

透过现象看本质,如此照搬照抄,不仅侵蚀了立身之本的勤奋根基,强盗了兴国之要的作为价值,群众对此是恨之入骨。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初的国务院廉政会议上所讲 "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

笔者认为,这绝不是简单的文风问题,也不是工作疏忽所能一笔带过的。因此,作为相关部门应开展调查,查查这样的"照搬照抄"是如何出炉的,又是如何登上大雅之堂的。查清事实,厘清责任,以有效问责,让庸官无以遁形,让懒政遭受严惩。绝不能让生态环境治理的机遇成果毁于庸官懒政。

  长江网网评员:隔山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