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罚款情况”还要通报污染整治效果
2017-02-12 12:07:00 来源: 长江网

2月10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称,2016年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220起,处罚金额将近4000万元。其中,全市连续按日计罚案例共4起,罚款金额89万。今年,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水环境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2月11日《新京报》)

在这次发布会上,北京是环保局细致通报了对污染企业的处罚情况。据介绍,去年北京市环保部门围绕重点流域水体水质改善,组织开展了排入地表排污单位、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填埋场以及畜禽养殖场专项执法检查。2016年,全市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达3981.81万元。其中,全市连续按日计罚案例共4起,罚款金额89万。

很明显,这样的通报,北京市环保局是作为成绩进行发布的,也就是说,他们在用“罚款将近4000万”来佐证自己的环保成绩。笔者以为,这样的数据佐证成绩的好坏显得十分羸弱。2016年,北京市环保局共查处涉及水环境违法行为220起,其中按日处罚2起;对垃圾填埋场等集中环保治理设施进行检查和监测,共查处涉及水环境违法行为6起,其中按日处罚2起。这些查处行动是工作的成绩一点不假,“罚款将近4000万”也是一种成绩,这说明在处罚的时候是没有手软的,是该处罚的都处罚了的。

可是,综观北京市环保局的通报,我们看到的“成绩”只是他们2016年,处罚了多少企业,收缴了多少罚款,却没有通报治理的效果。而老百姓更想知道的不是你查处了多少企业,处罚了多少资金,而是这些污染企业在缴纳了罚款之后,是不是害怕了,是不是不敢排污了,是不是已经治理好了?换句话说,也就是被查处的220起水环境违法事件背后的这些污染企业,现在的排放是不是达标了?他们还在污染城市吗?

随着对环保案件查处力度的加大,我们看到了各地环保部门的严厉。这些严厉基本上都体现在了“罚款的金额越来越多了”。是的,加大污染企业罚款征缴的力度,能够让污染企业有所畏惧。他们会因为罚款多了,影响了自己的利益,而有新的思考。但是,你也不能否认的是,对于一些污染企业来说,正是“可以缴纳罚款”助长了他们嚣张排污的心理。能够通过缴纳罚款换取污染企业的一条活路,才让一些污染企业继续存在了。一些污染企业甚至希望这样的罚款,缴纳了罚款之后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污染环境了。这不能不说是环保治理的恶性循环。

对于污染企业处以高额罚款很重要。可是当“罚款越来越高了”之后遭遇的是“污染没有见减轻”现象的时候,不值得环保执法部门反思吗?别把污染企业治理搞成“环保部门收缴罚款”。

从这个角度来说,“罚款将近4000万”不是污染治理的成绩。

  长江网网评员:郭元鹏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