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再怎么装廉都改变不了最终落马的结局
2017-02-12 12:07:00 来源: 长江网

一直标榜自己崇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常穿布鞋,连早餐都吃前一天的剩饭的湖南省怀化市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泽春(副厅级),近日在媒体报道中“现原形”:私下收黄金,大肆权钱交易。日前,黄泽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一案由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月11日法制晚报)

当然,怀化市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泽春,平时生活的确很节俭,譬如他早餐吃前一天的剩饭,这不用装,因为外人看不到。不过,他一直标榜自己崇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这就有些装了。试想,一个很崇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干部,会私下大肆贪腐么?会堕落为人民的罪人么?

毫无疑问,落马官员大多生活奢靡,张狂无比,但也有少数贪官一边哭穷装穷一边大肆敛财。譬如,贵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樊中黔平时不抽烟、不滥酒,一双皮鞋底子换了3次还要修了再穿。在他主持金阳管委会工作时,就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大讲廉洁的意义。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平时都是衣着非常朴素,所穿的衣服大多是旧的。一位在同一栋大楼上班的领导干部说,夏天常见毛绍烈穿一双塑料凉鞋,很难看出领导“范儿”,“他的皮带太旧了,表面都裂成四五截”。这些贪官一路伪装一路贪腐,但最终没有逃过党纪国法的惩处,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现在的贪官,狡猾指数不断攀升,为了防止贪腐之情败露,总是千方百计地伪装自己,好骗过周围一双双关注的眼睛。当然,初始时是骗过了不少人,否则在第一笔权钱交易时岂不泡汤?但不管贪官如何粉饰自己、隐藏自己,其贪得无厌的本性还是将其行踪暴露出来,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其实,钱乃身外之物,攫取那么多的不义之财干嘛?但贪官们就是被金钱迷失了心智,欲壑难填,偏偏要走上贪腐的不归路。许多贪官贪腐数千万甚至上亿,自己根本消费不了,再说了,他们还要装廉,更是让不义之财成为自己家中的不动资产。正如案发后,樊中黔向检察官所说的那样:“哎,这么多的钱,我拿来做什么?平时无用,这回你们拿来给我量刑时可有了大用!”这是一句大实话、真心话!

贪官装廉,装得很逼真;贪官装廉,装得很累人;贪官装廉,装得很失败。黄泽春之流的可耻下场,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长江网网评员:钱桂林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