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基层党建要注重引领作用
2017-01-19 17:51:00 来源:荆楚网

1月18日,人民日报以《以担当诠释忠诚 以作为彰显价值》为题,对2016年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梳理报道内容把“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放在了开篇重要的位置,再次凸显基层党建对组织工作的重要意义。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分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些都是基层党组织应该履行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上级党组织年终考核的“要点”。然而,一些基层党组织平时不重视党建工作,年终考核检查时却玩起“纸上功夫”,对着检查“要点”临时编造、装订一摞摞的“党建工作资料汇编”。在笔者看来,这种“纸上谈兵”现象不仅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曲解,更是忽视了党建的引领作用。因此,基层党建工作还是要在“建”字上下功夫,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与结合自身的实际来实践,要注重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

注重政治引领,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领路人。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基层党员干部要继续传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领路人。一方面,基层干部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基层党建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继续推进“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常态化,使“严和实”“学和做”在党员干部心里“生根发芽”,自觉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为群众做出表率和榜样。

注重经济引领,发展壮大基层集体经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全面奔向小康社会的“火车头”,要注重抓党建促贫攻坚工作。当下,“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责任大、任务紧,基层党员干部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当地人民致富;基层党员干部要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引导支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党员创产业、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村民创家业;要发挥村党组织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保障作用,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注重服务引领,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基层党员干部要围绕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作为鲜明主题,牢记并强化服务意识。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时要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格局,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整合卫生室、超市、邮局等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另一方面,基层干部要不断提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能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