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齐超:客服被骂哭,受辱的是法律和文明
2017-01-18 16:53:00 来源:荆楚网

90后的小伙子张勇建是广铁集团调度中心的一名12306客服,碰到客人辱骂是常事。“在客服部门干,是一种磨炼,是一种修行。”张勇建说起话来,时不时冒出一点充满哲理的“鸡汤”。其实,这真的是他平日里“按摩”心灵的一种方式。到了春运,“鸡汤”的“剂量”还会再加大一些。就在今天他才刚刚安慰完一个被客服骂哭的实习客服人员。实际上,他也只比这名客服人员大几岁而已。(1月17日《广州日报》)

春节,是我们与父母和家乡之间的情感维系。买不到回家过年车票,其焦虑心情我们是理解的,然而,即便是铁路方面存在着工作上的疏漏,错失购票机会也与客服人员没有什么关系。在拨打客服热线咨询或反馈时,吐槽一下,发泄一下,表达一下不满,这无可厚非,可是,辱骂客服就是你的不对了。

求助、咨询、反馈,这是每个用户的权力,但与客服沟通交流时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切莫动口伤人,毕竟,客服不是造成你不便的罪魁祸首。文明是一个人应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修养,张口辱骂客服人员,你的道德修养也就掉了一地。鉴于严格的客服考核机制,客服人员处在劣势,他们忍辱负重,怕你回复一个差评,影响自己的业绩。张勇建自喻是客户的发泄平台、垃圾站,恰恰就展现了客服人员与用户权力不对称的尴尬处境。

客服人员出于尊重,认真倾听客户的反馈,耐心地解释,我们也应回以尊重,文明礼貌地沟通。然而,有些客户得理不饶人,无理辩三分,甚至动用伶牙俐齿,开启辱骂模式,把不文明的语言对准了无辜的客服。法律不会维护你骂人的权力,如果客服人员与你较真,把辱骂录音呈现公堂,你当然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后果。因此,辱骂客服,你不仅输掉了一个人的文明修养,也输掉了原有的法律优势。

现实中,不但是铁路企业的客服人员经常遭遇客户的辱骂,除公安系统之外,其他行业客服人员也有同样的遭遇。事实上,包括客服人员在内,每个人都拥有平等的人格,弱势的客服成为严格考核下的牺牲品,这绝非是文明社会的幸事。从这一点看,我绝不赞同企业对客服人员宣传忍辱负重,更不希望这种精神成为客户的文化内涵。

窃以为,客服被骂哭,受辱的是法律和社会文明。因此,企业应当站在尊重员工的立场上,鼓励客服依法维权,否则的话,客服人员被骂哭事件屡屡上演,必然给这个社会的文明增添不和谐音符。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