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凯:“报告热词”彰显湖北力量
2017-01-18 15:05:00 来源:荆楚网

1月15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省长王晓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不仅回顾了2016年政府工作,更勾勒出湖北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建设”、“改革”、“创新”、“绿色发展”、“工程”、“民生”、“落实”等“热词”多次出现。(1月17日 荆楚网)

“报告热词”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工作着力点和对民众生活的关注点,更是未来湖北发展的“方向标”,之所以这些能够成为热词,既体现了民生之关切,又反映出了发展之重要,从这些热词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施政所向,更看到了一股坚不可摧的“湖北力量”在彰显。

以“民生”为例,“民生”一词在近年来首次入围湖北政府工作报告热词榜。“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民生问题能够成为“报告热词”,核心就在于民众对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有所期待,政府对解决民生问题有所谋划。古人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回顾2016年的民生成就,我们为之感到由衷欣慰,在“灾情98+”的情况下,湖北却创造了“损失98-”的奇迹,及时转移受灾群众172万人次,救助受灾困难群众228万人次;147万人脱贫、1601个村出列,城镇新增就业90.6万人;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57所,招聘农村义务教育教师6547名;实施棚户区改造39.6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0万户;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稳步增长,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9%和19%;2016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超过75%。这些扎实的“民生”工作,在2017年的工作中湖北省则将以更突出的位置诠释了以民为本的核心理念。

从“绿色发展”来看,习总书记说“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湖北省坚定践行绿色发展就是通往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推进长江流域生态治理,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严格落实“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降至27%,17个重点城市PM2.5均值下降16.9%;“绿满荆楚”行动持续推进,累计造林743万亩。从这一系列数字和措施可以看出湖北省始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走保护优先、建设并重的路子,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再以“落实”来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落实”一词出现了28次,成功跻身热词榜。如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关键就在落实。要将中央与湖北省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就必须强化落实意识,拿出无坚不摧的斗志,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攻克。“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空招。”抓落实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事,更需要我们每一位荆楚儿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比如说,湖北要全面治理雾霾问题,首先就必须将秸秆禁烧、鞭炮禁放落实到位。若能够不断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和落实意识,上上下下养成一种“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工作作风,也必然能够用敢想敢干的闯劲、奋发有为的拼劲,在荆楚大地写下新的篇章。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发展建设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报告热词”是来自千家万户的殷切期盼,也是源自广大群众的民生重托。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攻坚之年,更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建设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擘画湖北省发展建设和改善民生的新蓝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