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鹏伟:雾霾天,你为什么不戴口罩?
2017-01-18 11:46:00 来源:荆楚网

2017年刚过去半个多月,华北多地已经连续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政府对空气污染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很多人却从不戴口罩。雾霾会影响肺功能,而且损伤不可逆,严重的还会导致多种疾病……专家说的话,没有人怀疑,但在相信和行动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

正所谓知行合一,做不到很正常。就像“吸烟有害健康”,多数烟民也认同,但就是戒不了,可一旦躺倒病床上,没几个戒烟失败的。雾霾也是如此,都说危害大,可危害并不是立即、直观地发生在眼前,而且具体到个人也是概率事件,倘若不是看到多人因雾霾患病致死,有些人的担心就无法上升到恐惧,更不消说行动了。于是,下雨天人们都会打伞,因为淋湿了可能生病,但雾霾天戴口罩就不一定了,多年以后的事总是让人们放松警惕。

不方便也是一个原因,但更像是借口。如果能够直观看到自己罹患重疾的概率增加一倍,戴口罩的那些不便实在不值一提——比戒烟还难?还是不珍惜自己的身体,对危害的容忍度太高——很多人虽然自己不戴口罩,却决不允许孩子出门不戴,更是在家里安装了净化器,难道家人健康同爱护自己矛盾吗?

对保护自身健康的敏感度,也是素质一种。一个具有规律性的现象是,同样的污染级别,一二线城市中人们戴口罩的比例,高于三四线城市;同处一座城市,年轻人戴口罩的比例,高于中老年人。显然,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占有的科学知识越多,通常对危害健康的各种因素也越敏感,更愿意采取行动来守护健康。因此你会看到这样分裂的现象:写字楼的白领,出门片刻也要戴口罩,反倒是工作在户外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却鲜有戴口罩的。

有些人不戴口罩,则是过不了心理关。在他们的意识里,戴口罩就是矫情,就是怕死的表现,而怕死是很没面子的事情,既然都吸了多少年也没事,既然别人都不戴,那我也不戴。偶有防雾霾口罩质量不过关的新闻出现,他们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窃喜——我就说没用吧,过滤率还达不到80%——就好像他多在意那20%多似的。这简直像极了烟民之间互相安慰的那些例子:你看那谁,一辈子抽烟喝酒却长寿,反倒是那谁,烟酒不沾天天锻炼,结果却……在意他人看法胜过自己身体,宁肯自我欺骗也要迎着伤害前进,这是勇敢吗?这是可笑的愚昧。

在不吸烟者看来,烟民出门时戴口罩的举动,实在有些黑色幽默,不过跟不戴口罩的烟民相比,简直要为他们点赞了。就像戒烟永远不晚,让自己面对的危险更少些,也是每个人不容推卸的责任。

你还有什么理由?需要找个理由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鹏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