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国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该如何成长?
2017-01-18 10:41:00 来源:荆楚网

有幸走进今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武汉录制的演播厅,才知道这是由武汉发起,已经办至第六届,在全国初具影响的民间“小春晚”。(本届晚会各大播出平台已经基本确定,包括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等300多家网站,湖北卫视等30多家电视台、广播电台,微博、微信及爱社区手机客户端,预计首播时间为大年初二)

在“央视春晚”一家独大,各地方台都寻求突破,“跨年晚会”异军突起,各类网络春晚和山寨春晚竟相亮相之际,这一“民星”荟萃、表演精湛、舞台炫丽的社区春晚,让我们有理由对本地电视创新品牌寄予期待。

全国知名的百步亭社区无疑是这一台晚会最重要的载体。它不仅有吉尼斯纪录的春节“万家宴”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更有驰名全国的社区工作品牌。晚会办到今年,百步亭社区和台湾新北市长源社区展开联谊,派视频摄制组前往泰国、美国、英国和澳洲的唐人街和华人社区,带来了海外华人和外国友人对中国鸡年春节的祝福,显示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大气度和新格局。

但是,这台晚会要获得期待中的成长似乎还不够。看看当年的“超级女生”,如今的“非诚勿扰”,作为地方台节目,都没有多少当地元素,反而汇聚了符合节目要求的全国优质资源。反观今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16个现场表演节目,至少有4个属于武汉市独立表演。而这台晚会的背后,是辐射31个省区市,涉及2万多个社区的3万多个参选节目。究竟是怎样从海量的节目中选拔的,观众并不清楚。

好的节目不仅向观众呈现最终的精彩,而且会让观众对节目遴选过程和规则了如指掌。要打造“国”字牌晚会,必须摆脱做本地宣传片的潜意识,对全国社区优秀文化资源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有挖掘具个性、接地气、原生态节目的方法和手段,更要有经得起外地观众挑剔的选拔规则。不妨直接借鉴“直通春晚”,或在全国分区以公开方式选优,最大限度地满足各地社区的参与感与主体性。因为这关乎晚会在外地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这个舞台真正属于全国之际,就是这台春晚成为业内品牌之时。

历史上的武汉曾有作为发起地振臂一呼全国响应的传统,关键在它有一种不可阻挡的价值引领。社区春晚除了敢开放、会吸纳,要在和谐、幸福、文明、健康理念的追求中定位其核心价值,真诚表达社区人的梦想,必定会获得持续的动力与源泉,成长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品牌,从而促进武汉社区建设全面换档升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