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慎锐:“静海”不静,“独流”不独
2017-01-18 10:41:00 来源:荆楚网

1月16日,新京报报道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调味品造假窝点聚集,假冒劣质调味品流向多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静海区独流镇制假售假案被曝光,我们不能再以触目惊心来形容了,只能用丧尽天良来表达我们的愤懑。成吨非法生产的调味品多年来明火执仗的走南闯北,有毒有害还假冒商标,是胆大包天的制假售假者良心被狗吃了?是利益相关的企业打假者眼睛被霾雾了?还是守土有责的监管者脑袋被门压了?一个地方成为制造和销售假冒伪劣调味品的基地和集散地,一定是有“种种原因”的,但根本的原因是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是官商勾结、腐败丛生。要不然,十年来,独流镇的假货怎么就越打越多、屡查屡犯。这只能说明“静海”不静,说明经济繁荣背景下的高墙大院里暗流涌动、藏污纳垢,说明阳光有照不到的角落。

我们知道天津出手了。在看到“数十调料造假窝点聚集天津静海区独流镇”的有关报道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立即作出批示:“这篇揭短的文章写得好。我们坚决不护短,坚决维护健康良性的市场秩序,坚决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法规,严肃认真调查,铁腕出手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让市场出清,让知识产权出清。请市政府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清理清查行动。”目前,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展开专项行动,全力组织严厉清理清查。

我们知道有关部门出手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介绍,当日下午,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即责成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人立即向天津市政府报告,并商请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对违法犯罪线索立案调查,查明制假售假的时间、数量、销售流向,严肃查处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彻底整治制售假冒伪劣调味品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查核实情况和查处结果。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已派员赴天津现场督察。

但我们不知道类似的惊天大案会不会隔三差五的又暴露出来。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现在,静海区查找原因、追溯流向、启动问责和完善制度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应该看到“独流”不独,应该做到举一反三。全国各地,无论城乡,更不用说城乡结合部,类似独流镇的制假售假窝点甚至是区域性的制假售假活动不仅是消极应付下的时有发生,更可能是熟视无睹下的麻木不仁。

我们希望的是,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发动群众,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制假售假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诸如传销会销、集资诈骗等。这样才能达到市场出清和知识产权出清的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慎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