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开发状态”景区劝返旅客不能全靠告示
2017-01-18 09:38:00 来源: 长江网

1月15日这天,德阳(微博)一家户外俱乐部载着三车游客来到景区徒步,其中约30多人掉队误入村民放羊的碎石路,最终在半山腰上下不得,其中一人遭落石击中身亡,另有两人受伤。当地村民20多人自发组织进山搜救,都江堰消防部门接警后也迅速赶往现场,最终通过安全绳搭建下山通道,三次进山反复搜索,才将被困游客全部转移下山。1月16日,记者从当地政府部门获悉,从2008年地震后,景区内地质灾害频发,一直处于未开发状态,不具备接待能力,尽管护林站工作人员在山门处进行劝导,但仍有大批游客前来,此次事情发生后,政府部门将封闭进山通道,提醒游客不得前往。(1月17日《成都商报》)

正所谓“物以稀为贵”,所以一直以来南方人对赏雪都情有独钟。一到冬天,南方大多地方温度相对不是很低,所以美丽的雪景只会局部出现在一些人迹罕至且海拔相对较高的山上。如成都都江堰的龙池便以一身“银装”吸引了不少游客。因其未被商业化,尚处于“原生态”更是成为不少户外俱乐部趋之若鹜的目的地。

据悉,从2008年地震后,景区内地质灾害频发,一直处于未开发状态,不具备接待能力。尽管通往景区山门差不多每隔一公里就有公告牌,劝导游人不得进入森林穿越,但一到周末,景区外还是停满了车辆;尽管护林站工作人员在山门处进行劝导,但仍有大批游客前来。

1月15日一家德阳的户外俱乐部开来了三辆大巴车,组织了近一百人前来赏雪。然而就在爬山过程中,有人被飞石砸中,其中一人死亡,另外还有两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整个登山团队都惊慌失措,然而,碎石路上的情况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众人被困半山腰。飞来横祸让本是一场喜剧的“探险”,演变成了一场“遇险”的悲剧。

此次事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将封闭进山通道,提醒游客不得前往。尽管如此还是不能彻底阻挡游人的进山热情。因此笔者认为,像龙池这类属于“未开发状态”景区劝返旅客不能全靠告示,要想悲剧不再重演,还得“双管齐下”。首先当地政府应强制封山,彻底阻断游客的进山通道;其次还要规范所谓“户外俱乐部”,让其有法可依从而不再“为所欲为”。

长江网网评员:刘正猛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