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璐:领导干部当常怀敬畏之心
2017-01-10 16:50:00 来源:荆楚网

  2017年1月6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确,领导干部地位特殊、职责特殊、影响力特殊,要在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还必须常怀一颗敬畏之心。

南宋大学者朱熹曾在《中庸注》中说:“君子之心,常存敬畏。”《韩非子·解老》也曾记载,“人有祸则心畏恐,心畏恐则行端直。”这些学说、主张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当常怀敬畏之心,它能让人懂得自警与自省,不断规范与修善自己的言行举止。人之一生,如若知敬畏懂谨慎,则可能避祸趋福。如若失去敬畏之心,则可能肆无忌惮,最终自酿苦果。其实,不只是对于普通群众,对为官者而言,常怀敬畏之心,更应是一种必要的态度、理念和智慧。

常怀畏民之心,为民谋利不营私。黄炎培先生曾在延安问过毛泽东,“一些封建王朝刚建立的时候,励精图治一片新气象,但是时间不长人亡政息,中国古代的很多王朝都限于这个所谓历史周期律,共产党有没有办法跳出这个历史周期律呢?”毛泽东很自信说:“能跳出,靠什么呢,靠人民起来监督政府,那就不会发生人亡政息的问题。”依靠人民、敬畏人民就能获得不竭的力量,对于王朝来说如此,对于官员更是如此。是以领导干部当为人民而谋,以人民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人民的需要为第一选择,以人民的满意为第一标准,积极接受人民教育和监督,消灭一切权为私而谋的蝇营狗苟。

常怀畏党之心,感恩长存讲服从。作为党组织中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执掌着人民赋予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等公权力,作用非常关键,必须对党组织有敬畏之心。然而许多官员往往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身居要职就以为非己不可,出现恃才傲物的骄横,更有甚者凌驾于党组织之上,为了私利同组织搞对抗,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伤害。应懂得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党组织的精心培养,所以无论到哪里、无论走多远都应感恩党组织提供的平台和关怀。同时在工作生活中还当将个人看小一点,树立服从和大局意识,严守党组织原则和听从党组织号令,时刻向党中央看齐,如此才是一个共产党人该有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

常怀畏纪之心,严于自律不乱为。从《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提出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颁布,将纪律挂在嘴边已成为各级领导的必备之课。但根据近年来落马官员的自剖,我们不难察觉,事实往往是教育得了别人却说服不了自己。出现这种口不对心的现象还是因为没有将自己摆进去,要知道国家法规和党的纪律不是“稻草人”更不是“高低脚”,无论是谁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因此领导干部当常怀一颗敬畏法纪的心,知敬畏、存戒惧,只有这样才能在长期的利益侵蚀和权力诱惑中坚守一颗为民、为国、为党的初心,立起自律的红线,守好行为的底线,为党和人民工作夙兴夜寐、不懈奋斗。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各级领导干部唯有常存敬畏、从我做起,才能以上率下让警钟长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