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青玲:以文化自信明亮政治本色
2017-01-10 15:09:00 来源:荆楚网

“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习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传递的既是文化理念,也是价值指引。

何谓文化自信?是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禀赋和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提到文化自信,一再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文化自信已然成为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时代课题。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凭借着强大的文化根基和强劲的文化发展势头,中华文化之花开遍世界,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然而,随着多元思想的文化入侵,利益多样的价值渗透,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偏离航向。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期,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尤其需要党员干部从文化自信中汲取养分,做文化的坚定者、传播者、践行者。

以深厚的视角认识文化,筑牢理想信念。文以化人、文以载道。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到和平发展的建设时期,再到克难攻坚的改革年代,文化所积淀的力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之魂,也是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文化自信决定着个人的价值观,没有文化的坚定和自信,就没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强化文化学习,深化文化认同,只有充分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革命文化的奋发向上,品味到现代文化的繁荣先进,才能从文化自信中汲取精神质量,修身慎行、怀德自重,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

以敬畏的态度践行文化,提高执政能力。文化是历史的延续,是精神的传递,也是智慧的积淀。一部文化发展史,也是一部智慧形成史。当看到,文化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也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无论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还是“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无论是“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还是“革故鼎新”的发展意识,都是中华民族循环前进的独特标识。正是这些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智慧结晶,才凝聚起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精神动力。作为时代发展的关键力量,党员干部践行文化自信,就是需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文化,内化学习、外化行动,将优秀传统文化转变成奋发进取的勇气,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践思路,从文化自信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以先进的思路发展文化,擦亮政治本色。文化是民族的,也是政治的。文化软实力,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也关系着“党”的精神名片。当看到,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的背后,正是中国文化的底蕴所系、力量所在。党员干部是一个时代的价值符号,为“党”的精神名片加注文化砝码,就是需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创造性地发展文化。要做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者,做先进文化的创新传播者,提高文化交流水平,不断增强文化话语权,擦亮政治本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