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衔龙:公办教师“网络授课”不能一棒子打死
2017-01-10 15:09: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扬子晚报记者在“网师暨CCtalk合作伙伴大会”上,碰到了一位特殊的“网师”。不久前,她从苏州一所公办学校辞职,全职当起了网络教师。让她下决心辞掉公职的原因之一,是在网上开收费课被举报。(1月9日《扬子晚报》)

对于公办教师“网络授课”,调查显示近六成家长表示担忧完全可以理解,但对于“网络授课”不能一棒子打死。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授课”是非常有必要的。对老师而言,“网络授课”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当然,也可以给教师带来一定的收益;对于学生而言,可以听到自己需要的课程,且“网络授课”也完全符合当代学生的心里特点;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可以让授课资源发挥它最大作用,也符合当今“慕课”发展的趋势,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表现。这样一举多得的事情为何不能做呢?

事情的关键是“收费”问题,也是家长担心的问题,一方面担心教师可能要求本班学生报名学习教师的网络课程,特别是还要收取高额费用;另外一方面可能担心教师对自家孩子的教学受到影响,比如备课上课改作业没那么用心等等。的确,在现实生活当中不能排除有这些情况,甚至还很严重。

其实,家长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全国各地,上至国务院,下至地方的教育部门,都对违规收费视为不可踩踏的红线,即使个别老师踩踏红线也是偷偷摸摸的,作为“网络授课”的载体——网络,想必没有哪个老师有这么“傻”,自己往坑里跳。

另外,一律禁止公办教师“网络授课”危害也很大,特别是对于一些优秀老师来说,一旦辞职,对学校和学生来说都是不小的损失。国家和相关部门应该尽快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既发挥教师的“网络授课”作用,又不出现违规的措施。

就目前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界定出“网络授课”的是与非,比如“网络授课”不能接受自己的学生,若有违反者完全可以举报,开除公职。但是目前为止,在这方面法律还是一片空白,有些地方的行政法规又太片面,一律禁止,一棒子打死,很明显也是不合理的。

总之,对于“网络授课”,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特别是家长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就举报;国家和相关部门对待“网络授课”不能一棒子打死,做到扬长避短,让“网络授课”发挥它应有的作用,避免其带来的危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衔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