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黑色利益链条 严惩捕杀野生动物行为
2017-01-09 17:26:00 来源: 长江网

据媒体报道,四川省绵阳市森林公安局历时半年,于2016年年底侦破一起特大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案件,查获黑熊、穿山甲、猫头鹰、鳄鱼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死体及制品,总重量近两吨。(2017年1月6日 人民网)

大自然赋予了这个世界生命,所以每个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生存的权利,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到各类餐饮场所点餐或是购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偷着吃”。使得这黑色产业链在利益的诱惑下不断残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如果可以闭上贪婪的人类可以闭上舌头,可以拒绝利益的诱惑,自然可以减少许多血腥的杀戮。

随意捕杀野生动物危害巨大,破坏食物链,导致一些其他野生动物的退化、灭绝和爆发性繁衍;破坏生态环境,依靠野生动物传播种群的植物遭受影响;破坏生物多样性,生物进化被迫中断;破坏生态平衡,加大野生动物于人类的直接冲突,尤其是野生食肉动物再缺少食物的情况下会袭击人类;

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在中国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日益强烈的当下,仍有一部分人存在畸形消费心理,认为消费野生动物“有面子、有地位、能滋补”。所以要解决捕杀野生动物的问题,我们还需从买卖双方共同抵制干预,首先严格查处野生动物消费市场,严厉打击买卖行为,加强刑罚,可谓是重罚之下必有秩序,从根本上打断这根黑色产业链条。

但是解决野生动物濒临灭绝的问题光靠打击野生动物消费市场是不行的,除了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定政策外,相关部门应大力开展打击野生动物犯罪专项行动,制定政策无人实施,那就可谓是纸上谈兵,与此同时建立自然保护区以此来保障野生动物能有一个适合生存之地。

地球上的生态平衡离不开野生动物,人类的生存离不开青山绿水,更需要鸟语花香。人类对待野生动物的方式同时也影响着未来人类自身的发展,在处理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上,更加文明、科学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

  作者:张帆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