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虽好,但也要谨记“量入为出”
2017-01-09 17:26:00 来源: 长江网

近日,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而近两天,朋友圈随着被账单霸屏。许多人都晒出了自己在2016年的支付宝账单。账单中,有的晒出了一年的消费总额,有的晒出了看了几次电影,有的晒出了打的最长距离的车程……人们在晒账单中乐此不疲,同时也感慨良多。

从账单的数据分析和用户对账单的感受上,可以发现两个现象:一是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当前人们消费支付的重要方式;二是移动支付具有的支付“无痛性”,让人们的实际支出超出了想象。将两者结合起来分析发现,新的支付方式在便捷人们支付行为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为非理性消费提供了土壤。对此,在支付方式转变的当下,人们应始终牢记“支付会上瘾,消费需理性”。

当下,移动支付的便捷性和快速性,正促使其日益成为第一支付方式。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4.5亿消费者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更是高达91%。从以上数据足见,人们的生活与移动支付已经高度融合,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虽然人们早已习惯了移动支付,但当面对“支付宝2016年度账单”之时,人们还是不免“大吃一惊”,惊奇地是“原来身边都是土豪”,惊讶地是“我一年怎么花了这么多钱”。从调侃中不难感受到人们的情绪变化,移动支付时是“无痛”和“酸爽”,面对账单时是“惊讶”和“痛楚”。一年忙碌到头,没办过大事、没添过大件,银行账户数额不大,支付宝账单的数目却不自觉就达到数万、数十万,甚至几十万、百来万。这样的状况让“剁手党”们不免感慨赚钱“无力”,支付“无感”。

确实,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支付APP盛行。人们出门不用带钱包,支付不用点钞票,只需拿出手机“扫码支付”,听到“滴”的一声完成支付。如此便捷而无痛的支付过程,让人们的消费行为逐渐丧失理性,变得越来越随性和麻木。而实际上,过度的超前消费、过于随性的临时消费虽能带来一时的消费快感,却也同时为后期的还款和生活叠加了更大的压力,对于增强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说无益。

为此,在享受移动支付便捷性的同时,人们也不能丢掉现金支付年代留存下来的“三思后而行”的理性消费行为。要根据生活实际所需,安排消费支出项目;要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规划好各阶段支出的限额;要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为娱乐活动、网购活动预留合适比例的支出额度,等等。只有分工资做好分配计划,按计划作出合理消费,年终的账单才不至于成为“意料之外”,生活的“幸福感”也才能逐步得以提高。

作者:李娅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