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不自赏》“抠像演戏”伤害了观众
2017-01-09 17:26:00 来源: 长江网

近日,一部名为《孤芳不自赏》的古装剧在微博引起了热议,起因是有网友撰写长文指出该剧出现了过多不该出现的“抠像”镜头,导致剧集品质严重下降,观众体验大受影响。该文的广泛流传将开播不久的《孤芳》一剧一时推上风口浪尖,让“抠像演戏”这一概念进入了大众视野,同时也对国产剧质量与演员敬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再一次拷问。

在此之前,大多普通观众对“抠像”一词仍比较陌生。“抠像”,为影视后期一专业名词,即通过专业软件对视频影像加以处理,截取出画面中的人像,再“嫁接”入另一画面,从而合成新的画面。此项技术之前大多应用于武侠、玄幻题材剧中,用以处理难以进行实景拍摄的高难度或其他特效镜头,而《孤芳》剧大规模使用了后期“抠像”技术,除了部分武打动作之外,甚至角色的日常面对面对话都存在明显“抠像”痕迹,这一现象着实令观众瞠目结舌,也因此片中主演被网友戏称为“抠像演戏”。那么,为什么片方会选择这种吃力不讨好甚至有欺骗观众之嫌的后期制作方式呢?结合此前报道来看,是由于两位主演过于“赶档期”,签订合约后并没有留给剧组足够的拍摄时间,甚至有爆料称两位主演“合作拍摄的时间仅六天”,该爆料的真实性尚待考证,但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两位演员的档期之紧张。剧组为了保证在仅有的时间内拍摄完全部剧情,也只好选择让演员在绿幕表演各种表情,再通过后期“抠像”的技术合成到需要的画面上。至于背影、远景等,便只好借助于替身了。

剧组的选择看似“合情合理”,但是观众的观影感受有谁来埋单?这种媒体宣传得“美轮美奂”实际上却毫无质感甚至漏洞百出的剧集,对观众来说无疑是一桌看起来引人垂涎一旦尝起来却发现味同嚼蜡的“美食”。这难道不是对观众感情的一种伤害?而且一旦此类做法被其他剧组“借鉴”,一旦此类现象在娱乐圈成为风气,可以说是危害无穷。

首先,“抠像演戏”的出现,直接原因是某些演员缺乏敬业精神。演员的本职工作是表演,他们有责任有义务配合剧组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对一角色的诠释。然而,近来关于一些青年演员缺乏敬业精神的新闻却层出不穷,前有“倒模”出镜,现有“抠像”表演,拍戏时嚼口香糖者有之,记不住台词念数字者亦有之。当我们的青年演员连自己的本质工作都疏于完成,当拍戏的懈怠在圈内蔚然成风,那么演员如何称之为“演员”?圈子风气如何能正?我国的影视业如何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因此,这样的现象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其次,剧组采取如此行为,也很容易伤害其他同行的感情,同时也会让观众对我国影视失去信心。如果这种“圈内毒瘤”在圈内泛滥,如果这种不负责任粗制滥造的剧目也能大火,那是否会让其他制作者产生一种“即使不去用心做好剧也会获得相应经济效益”的想法?那么这将大大影响国剧质量,同时非常不利于我国影视业的发展。

国产剧的质量,不仅反映了我国影视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也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具体体现。要想真正实现国家文化的“走出去”,必须要拿出精心制作的“良心”,粗制滥造只为“圈钱”的心态着实要不得。为何我国年轻人偏爱韩剧?从“继承者”到“都教授”再到“太阳的后裔”,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一两部大热韩剧来势汹涌席卷全国。我们必须承认,韩剧之所以有着如此强的国际竞争力,确实是因其有着不可忽视的优势,无论是边播边拍的模式,还是对剧本的精心打磨,还有对画面美感的极力追求,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当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我们国产剧的良心之作也正在不断地涌现出来,《甄嬛传》《琅琊榜》已走出国门,让世界再一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战长沙》《北方无战事》让青年人开始关注正剧,重新审视那段历史;《心理罪》《法医秦明》等网络剧的走红则代表了一种新兴播放模式的形成,更多有才华的影视新人开始崭露头角。

一个行业的长足发展需要每一位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国的影视业未来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愿每一位制作人都可以拿出精益求精的态度来制作剧集,愿每一位演员都可以对“抠像演戏”这样的工作态度说不,愿每一位工作者都可以成为国产剧制作的“良心”,让我们的观众可以更加满意、自豪地欣赏国产剧,让我们的文化产业真正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

  作者:刘思琦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