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高校又现辱华事件?中国学生看法出现分歧
2017-08-10 17:00:00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高崧】开学仅三周,澳大利亚墨尔本和悉尼就先后爆出辱华海报和“杀死中国人”涂鸦事件。近日,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也陷入疑似“辱华”风波。不过与前两次不同的是,中国留学生对事件的看法出现分歧。

7日,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IT专业的课堂上,澳籍教师史蒂夫突然放出一张幻灯片,上面用英文下面用中文写着,“我无法容忍学生作弊”。作为该国八大综合性大学之一,除本土学生外,该校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印度等多国学生。特意用中文标注的做法,让一些中国留学生认为具有很强的指向性。

课后,不少愤怒的中国留学生纷纷跑去学校脸书留言,甚至投诉到学校管理处。事发当晚,涉事老师在学校计算机课程的内部论坛发文表达歉意。他称这是一个失误,自己对大家如何理解这些句子不是很敏感。在幻灯片中加入中文,只是因为班级中中国留学生比重较大,希望可以帮助理解。

此事在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圈内迅速传开,引起不小争论。一名墨尔本迪肯大学的中国学生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澳大利亚校园中,即使是中国籍教师和中国学生间互相沟通也使用英语。用中文标注这样一句严厉的话语带有偏见。但也有一些中国学生认为,跑去投诉的学生反应过激了,把事情定义为辱华实为过度敏感和玻璃心。据事发学校学生透露,几年前,在这门课及这门课程的前置课程中,的确出现过中国学生舞弊行为。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澳大利亚学校纪律严明,但各国学生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作弊现象。而中国学生被留下爱抄袭的刻板印象,除了因为有先例,还与个别人在校园中大肆张贴中文书写的代写广告有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