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拆分的三叉戟,真是周总理专机?
2017-08-10 17:00:00 来源: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近日,一架被称为“周总理专机”的三叉戟飞机在合肥被分拆。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周恩来总理仅乘坐过一次三叉戟飞机。据中国空军特级飞行员、汪云透露,此事发生于1974年12月,系前往长沙。

此外,周总理乘坐过的飞机还包括苏制“里-2”型飞机、波音飞机、“伊尔-18”、直-5直升机等。

媒体:“周总理专机”是个噱头

安徽网报道,在安徽肥东田野中停放着一架曾载着周恩来总理出访过多个国家的三叉戟飞机50050号。收购飞机的企业曾称将围绕飞机建造民间航空博物馆,对这架“周总理专机”进行有效保护。但是近日,该飞机已经被分拆并运走。

据悉,早在2010年,这架三叉戟飞机被安徽某老板张圣宽买下,在荒野中已经放了7年之久。

这架飞机真的是“周总理专机”吗?《合肥日报》称,这架飞机只是空军序列下执行国家领导人外出飞行任务的一架飞机。商家称其为“周总理专机”,完全是在拍卖时候的一个噱头。

合肥市一位从部队退休的老干部谢友年表示,自己1968年起在空军庐山机场担任机修师,曾经见过这架编号为“50050”的飞机。“上世纪60年代末,我国确实进口过几架三叉戟飞机,由于当时外汇有限,买的飞机很少,并不存在哪位领导人专机的说法,而且考虑到领导人的安全,出访使用哪架飞机事先也是高度保密的,飞机的编号有的是四位数,有的是五位数,我们也搞不太清楚。”

但谢友年表示这架“50050”三叉戟是肯定是60年代末进口的,因为70年代进口的三叉戟飞机上,机身喷涂的是中国民航的标志,而非空军的军徽。

这一说法也从曾担任领导人专机机长的尹淦庭处得到佐证。据为中国三代领导人担任专机机长、曾任民航华北管理局局长的尹淦庭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领导人专机和现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当年没有真正的专机,早期中国领导人专机相当节俭,甚至有点寒酸。

周总理唯一一次乘坐三叉戟飞机

据了解,经多方资料交叉证实,周总理确实是坐过三叉戟飞机,且仅有一次。据《环球飞行》报道,继中国民航在 50 年代末引进了第一批伊尔-18 和“子爵”号飞机之后,70 年代初又陆续引进第二批国外生产的客机,包括苏制的伊尔-62、英制的“三叉戟”和美制的波音 707,并开始进入喷气时代。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赵主任说:“我们也专门咨询了曾经担任周恩来卫队长的高振普将军,他表示,这并不是周总理的专机,但是‘50050’的编号可以证实,周总理确实是坐过这架飞机的。”

2015年,一篇标题为《邓颖超自掏腰包请机组人员吃肉》的文章则透露了更多的细节。该篇文章口述者为新中国第一位女专机机长、空军特技飞行员汪云,她曾两次接送周总理。文中称,1974年12月23日,汪云在执行接送总理到长沙的任务时,使用的就是部队最好的三叉戟飞机。

四日后,周总理乘飞机返回北京。专机停稳后,周总理不听医务人员的劝阻,和往常一样,离机前要到前舱看望机组的全体同志。他微笑着同每一个人握手,连声说:“谢谢同志们。”

我说:“总理,我拉过您,在南宁。”周总理说:“哎呀,对不起,我怎么把你忘了!”我说:“总理,在武汉上空有个小颠簸,有没有影响您休息啊?”总理说:“是吗?我第一次坐三叉戟飞机,很平稳,落地很好,下次我还要坐你开的飞机!”

然而,汪云没有想到,此次飞行是周恩来总理最后一次坐飞机出行,她第三次为总理驾机的愿望最终没有实现。

周总理还乘坐过哪些飞机?

除三叉戟外,周总理还乘坐过哪些飞机?据媒体报道,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恩来乘坐的是苏制“里-2”型飞机。该机为苏联赠送,条件较差,很难远涉重洋。因此直至1960年代,中国领导人出访的路途稍远一些,大都包租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

1965年3月,周恩来访问罗马尼亚,包租的是巴基斯坦的波音飞机。罗马尼亚对中国代表团乘坐其他国家的包机感到不解,因为其他国家的元首出访都是乘坐本国的专机。这使周恩来坚定了“中国民航的飞机一定要飞出去”的决心。同年6月,印有五星红旗和“中国民航”标志的苏制“伊尔-18”型专机,开始了首次跨洋飞行。

另外,据解放军报报道,1966年3月8日,我国邢台发生地震时,周总理乘坐直-5直升机赶赴灾区视察灾情。它如今存于中国航空博物馆,是国家级重要文物。

据悉,1963年9月21日,直-5直升机获准大量生产并装备部队,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单旋翼活塞式直升机,是新中国生产的第一种直升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