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甘做敬老院炊事员 照顾老人4年只回1次家
2017-07-12 17:00:00 来源: 重庆晨报

  古绍容

57岁,本应是含饴弄孙、在家颐养天年的年纪。而在永川区临江镇,却有这样一位57岁大妈,虽然不再年轻,但依然希望贡献力量,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心。她就是临江镇普安敬老院炊事员——古绍容。

把机会让给更年轻的人

从1990年开始,古绍容一直在永川区临江镇原大磨村做着计生专干的工作。这一干,就干了22年。

2012年,古绍容主动辞职,将计生专干的工作让给了年轻人。

“我年纪大了,反应慢,有点跟不上。”古绍容说。

古绍容表示,自己不懂计算机,对一些用计算机做报表的程序也不是很懂。与其一直占着这个工作位置,还不如让给年轻人,让他们在这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3年1月1号,不愿意在家闲下来的古绍容来到临江镇普安敬老院应聘炊事员。

“我觉得自己还不算老,还可以为大家做点事情。”古绍容说,每个人都要老,趁现在还做得动,如果不去照顾老人,等我们老了,谁又来照顾我们呢?

照顾敬老院老人无微不至

每天早上五点钟,天刚蒙蒙亮,古绍容就起床,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准备早饭。

晚上十点钟,当敬老院的老人们都已睡熟。古绍容依然不能休息,她要走进老人的房间,挨个挨个地检查每个老人的情况。

最近天热蚊子多,老人们睡觉都要点蚊香。哪个老人的蚊香熄了,她就蹲下来把蚊香点燃。哪个老人放衣服时放在了蚊香旁边,她就轻手轻脚地把老人的衣服挪开,避免衣服被蚊香烧着……

虽说是做炊事员,但除了本职工作外,挑水、出纳、照顾老人等工作,古绍容都主动去做。平时,除了买菜、取钱要出敬老院大门外,古绍容几乎都呆在敬老院里照顾老人。

2013年至今,古绍容已经在普安敬老院当了四年多的炊事员。在这段时光里,古绍容只回过一次家。

那天是她婆婆九十岁的生日。第二天,古绍容就从家中赶回了敬老院。

“我回家了,是好耍,但谁又来照顾这些老人呢?”古绍容说。

她的事迹感动很多永川人

古绍容照顾敬老院老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永川人。2016年,古绍容被评为年度感动永川人物。

如今,一年多的时光已过去。

当记者致电古绍容,想了解她最近的生活状态时,她爽朗地笑着:“没得啥子变化呀,还不是和以前一样,买菜、煮饭、照顾老人,做我该做的事情。”

当谈到她的事迹时,古绍容有点不好意思,“谈不上什么感动不感动、伟大不伟大的,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