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癌症逝去 男子花费90万学中医成“药痴”
2017-05-03 18:44:00 来源: 钱江晚报

祝华敏身背采药包,手拿采药锄,揪着灌木踩着岩石向上攀岩着。

这个时节,在江山市四都镇的一座荆棘丛生的山上,一丛丛映山红恣意开放着,因为山高人迹罕至,并无游客来此欣赏。

47岁的江山汉子祝华敏身背采药包,手拿采药锄,揪着灌木踩着岩石向上攀岩着,他的目标是生长在岩壁上的一些草药。

四年前,祝华敏的父母罹患癌症先后不治,伤痛过后,这个电力职工苦读中药学,4年行程6万公里采草药 花费90万元寻找草药。

“父母才六十多岁就因为癌症走了让我很伤心,我想努把力做点什么,前天国内一所高校的鉴定机构给寄来送检报告,经过检测,我配置的药对降低空腹血糖,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一定作用。我觉得这么多年的坚持是值得的。”昨天,祝华敏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六十多岁的父母都患癌不治

他发狠学起中医

祝华敏出生在江山市四都镇的一个小山村里。学生时代祝华敏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早点赚钱能养家糊口成了他最迫切的愿望。

1985年,15岁的祝华敏以江山市中考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杭州的一所电力中专。那个年代中专远比重点高中难考,上了中专就意味着吃上了“皇粮”端上了“铁饭碗”。

四年后,19岁的祝华敏分配至江山供电局,随后娶妻生子,过上了小康生活。

2013年3月,祝华敏的父亲被确诊为脑癌,那年,父亲刚刚64岁。15个月后,父亲辞世。

2013年9月,祝华敏的母亲被确诊为肺癌,那年,母亲也是64岁。2015年,母亲亲也撒手人寰。

祝华敏说,他永远不能忘怀父亲知道自己病情时的那种无助感。“他之前是那么结实,那么乐观,谁也想不到他会这么快走,而且无药可医。”

父母被确诊被告知时日不多后,一个念头跳入脑海并扎根心底:倾尽所有去学中医,无论有没有成果,将后半生的所有精力放在中医上。

为了采药斗过五步蛇

掉下过悬崖

在亲人朋友眼里祝华敏是“一根筋”:立下目标后,祝华敏将8小时之外的时间放在了书房,开始阅读《黄帝内经》《本草纲目》……

祝华敏将节假日放在了拜师学艺自驾进山采药的路上。祝华敏寻找的一种草药主要生长在岩壁上,数量不多,主要生长在浙江、湖南、江西、福建等南部省份。

要采集的药一般生长在阴暗潮湿的悬崖峭壁上。能长这种草药的地方都是很少住人。祝华敏需要带着砍刀一路砍将过去才能到达目的地。“很辛苦,但我真的没想过放弃,也许是心里有个小目标,但更多则是兴趣。”

有些经历,祝华敏说他会“永远铭记在心”。

2014年7月的一天,祝华敏去浙江省临安玲珑镇高山村采药,到达崖壁下时,发现一条五步蛇就躲藏在脚边。“在往前走一步可能就被咬了,五步蛇太毒了,被咬后很难治。”

2014年9月,在福建泰宁采药时遭遇塌方。道路仅容一部车通过,找不到掉头的地方,无奈之下,祝华敏将车整整倒了三个公里。“到得安全处时,发现自己内力尽失、浑身冷汗。”

2017年的2月,在金华九峰山采药,由于湿滑,不慎从崖壁上掉了下来,幸好只是手脚受了点皮外伤。

……

四年来,祝华敏在采药的路上行程6万公里,算上路费,住宿费,以及雇人采药的费用祝华敏已经花费了90万元左右。“我喜欢我就去做,不会去考虑其他。”

“药痴”说

会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祝华敏说,他也没想到会如此痴迷草药,甚至有点不可自拔。

为了和草药近距离接触,他将家从县城搬到了小镇。“小镇地多房子大,房前屋后都可以种中药。”

祝华敏称,在看中医典籍的同时也看植物学、中药化学、药理学、药效学、药剂学、人体解剖学等相关书籍。为了找到药材,他也会去学习地理知识,到处拜师学艺,为了培育药物,会学习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学习让我充实,更让我快乐,这是让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多年的学习中意让祝华敏在江山坊间有些名气,亲朋好友谁有个身子骨不舒服,总会找他去配几味药。“能调理一下的我尽量帮忙,没有把握的我都会推荐他们上医院。”

“能有多大的成就我不去想,我选择走下去与成果大小无关,因为这是我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祝华敏说。

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