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放跑丁义珍的边检员 现实中是"火眼金睛"
2017-05-02 15:39:00 来源: 解放军报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贪官丁义珍化名“汤姆丁”,在机场顺利通过边防检查,登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画面中,一位帅酷的边防检查员成功“抢镜”,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

“就因为放跑了丁义珍,现在天天都有人开我的玩笑。”原来,剧中这位边防检查员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是一位边防官兵。他叫柯京良,现在武警江苏边防总队南京边防检查站服役,平时的工作就是检查出入境人员的证件。2015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小柯就走上了边防检查员的岗位,并很快成为单位的业务能手。

“按照剧情,丁义珍的边检手续没有问题,所以逃跑了。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真遇上不法分子,休想从我手上溜过去。”此言非虚,有例为证。去年7月,柯京良在检查旅客的过程中,远远看到队伍后面有一名男子神情慌张,和正在排队的其他旅客格格不入。检查这名男子时,小柯多了个心眼,对这支旅行团的行程仔细询问,男子支支吾吾,半天也说不清楚。有疑点!他立即将情况向值班科长汇报。经过调查,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8名拿旅游签证前往国外非法务工的人员被成功阻留。

无独有偶。今年1月24日,柯京良在执行检查勤务时,发现一名旅客杜某接受检查时目光躲闪,问及出境目的也答不上来。柯京良迅速将情况向指挥中心汇报,通过后台严格甄别比对,并与相关单位核实后,确认杜某是网上在逃人员。随后,南京边防检查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将杜某控制,并移交给相关单位。

年验放旅客近6万人,多次抓获在逃人员,一直保持零差错纪录,先后3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柯京良有一双“火眼金睛”。他最绝的本领是能在短时间内甄别出入境证件的真假,一次在查验一个国外旅游团团签表时,他从一枚常被忽视的接待方印章未盖入手,成功阻止了一起非法入境案件。

一句话颁奖词:别看他在剧中放走了“汤姆丁”,现实中却有一双“火眼金睛”。柯京良,好一名优秀的边检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