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教师带八旬病母上课 课间陪母亲散步
2017-03-28 21:57:00 来源: 澎湃新闻

曹县一中教师孔令全的母亲患有脑萎缩,自理能力差。多年来,他每次上班都开车带着母亲。上课时他让母亲待在车里,课间就陪母亲散步说话。为方便照顾母亲,晚上他就睡在母亲床边的沙发上,每天早晨四点多就起床,伺候母亲吃饭、洗漱……把母亲照顾好的同时,孔令全从不缺岗缺勤,荣获了电化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市教学能手等诸多荣誉。

不忍母亲一人生活

大孝子千里接母归

今年45岁的孔令全是曹县一中教师,教高一信息技术课。3月22日上午,齐鲁晚报记者来到曹县一中采访他时,正是课间时间。此时,孔令全正把80岁的老母亲搀扶下车,陪她慢慢散步。他说,“工作之外就是照顾母亲,搀扶着母亲活动活动、说说话,有利于母亲的健康。”

孔令全告诉记者,他在东北出生长大,1997年,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才回到曹县老家,到县一中教学。

孔令全老家在曹县郑庄乡下,母亲是不识字的农民,父亲有个打铁的手艺,由于家贫挨饿,1958年举家搬往东北讨生活。“虽然家里穷,但父母知道知识的重要,一直供4个孩子上学。”孔令全说,父母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他们兄弟姐妹4人学历最低的也是高中。

当时,一大家人生活苦点却很幸福。孔令全说,然而随着他们兄弟姐妹4人上学工作,一个个离开了父母身边,“大哥在国外工作,2010年因当地发生恐袭不幸遇难;大姐毕业后留在了郑州,后因受到刺激,生活也很艰难;二姐虽然留在了东北,也不在父母身边;我则回到了老家曹县工作。”

“我以前都是在寒暑假回东北看望母亲。”孔令全说,他父亲在2003年就因病去世了,后来大哥又不幸离世,当时老母亲经历丧子之痛,整夜整夜睡不着,让他很是担心,“母亲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患上了脑萎缩。”

怎忍心让母亲一人孤苦无依地生活?2011年,孔令全毅然将老母亲接回曹县老家,把母亲留在自己身边悉心照顾。

每天四点多起床

六年来悉心照料

由于妻子在菏泽工作还要照看孩子,照顾母亲的担子就落在了孔令全一个人肩上。“老母亲患脑萎缩,容易忘事,自理能力差,留她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于是孔令全买了辆便宜的小轿车,每天上班就带上母亲。他上课时就把母亲留在车里,下了课就去照顾母亲。为了不给学校添麻烦,他特意把车停在偏僻的地方。“正好学校外面有个公园,课余时间我就陪着母亲散步,或者坐车里陪母亲说说话。”

一直待在车里,老人怎么受得了?孔令全自有办法。“可不能把老人热着冻着。”他说,小车封闭得不是很好,不用担心车里闷。夏天热,他就把车停到阴凉处;冬天冷,他下了课就在学校外反复开车,让车内热乎起来。

为照顾好老母亲,孔令全每天四点多就起床,做好早饭后,再给母亲穿衣洗漱,吃完早餐后,就搀扶着母亲到车上,拉着母亲去上班。白天边工作边照顾母亲,到了晚上他就睡在母亲旁边,一旦母亲有事他可以随时发现。

中午放学,记者随孔令全娘儿俩回家。孔令全和老母亲住在惠民小区一套50平方米的公租房里。记者在门外看到,楼梯扶手挂角处用软布厚厚地包裹住了。原来,孔令全担心有些尖突的楼梯扶手拐角磕碰到母亲,就用了这个办法。

进入孔令全家,狭小的客厅摆放着一张床,床旁边有一个沙发。“晚上我睡沙发,母亲睡床上,紧挨着,母亲有啥事我都能及时发现。”孔令全说,他把每天照顾母亲的经过都做了记录,“把经过写下来,经常翻翻看,就知道再发生一些情况怎么处理了,比如什么季节注意给老人吃啥,老人有什么症状吃啥药等。”

“不仅写日记,还买了不少医学类的书看。”孔令全说,去年11月21日,他的老母亲早晨起来突然双腿不能动了,他就根据医学书上的介绍,多陪母亲说话,饮食上多注意,多给母亲按摩,“也没住院,到了12月底,母亲双腿就能动了,可以下地走路了。”

育人尽孝两不误

好教师感动众人

“儿子再苦再累,从没有说过难听的话,有这么好的儿子,俺这辈子值了!”孔令全的老母亲眼含泪水笑着说。

而在惠民小区,提起孔令全,居民们个个会伸出大拇指称赞。“千里挑一!万里挑一!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像孔老师这样孝顺的儿子天底下真不多。”和孔令全住同一楼栋的邻居刘女士说。

“孔老师走到哪就把母亲拉到哪,他那辆车就是一辆不平凡的孝车,他把工作和赡养老人处理得这么好,付出了多么艰辛的努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曹县一中常务副校长王家民介绍说,孔老师在悉心照顾好母亲的同时,还为学校带来了众多荣誉,学校已推荐他作为全县“孝星”候选人,还将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

据了解,多年来,在教学中,孔令全注重辅导学生搞发明创新,指导鼓励学生申请国家专利,指导学生参加省市机器人比赛、航模比赛等,在他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航空示范化学校”“山东省科普示范化学校”等荣誉称号。而孔令全本人也被评为“省奥林匹克优秀辅导老师”“省电化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省创新大赛优秀辅导员”“菏泽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家贫知孝子,板荡识忠诚”。孔令全说,他的梦想就是发扬孝德,传递孝亲文明;教书育人,培养国家栋梁。“谁说忠孝不能两全?现在时代变了,有条件了,完全可以同时把工作和赡养老人做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