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联手拼多多发力农货极速上行,国企+民企爆发化学反应
2019-01-22 12:31:58 来源:汉网
 
 
 “目前平均发货时长比同行短17.78小时,签收时间比同行快15.75小时,到货时长比同行快29.22小时。”在距陕西渭南市区20分钟车程的邮件处理中心,渭南邮政分公司(以下简称“渭南邮政”)市场营销部业务主管乔宇站在刷刷吐着订单的打单机前,向记者介绍他们领先全行业的“极速发件模式”。
 
由于渭南邮政直接入驻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开了官方店铺,全国各地消费者下单后,渭南邮政邮件处理中心即刻打单,两米外的工人在传送带上即刻贴单,传统带尽头连着邮政物流车,装满即发。全流程中,好几个环节真正以秒计算,这彻底颠覆了“邮政只做物流”“国企效率不够高”“邮政不够快”的成见。
 
这场颠覆性变化,始自渭南邮政2016年8月在拼多多的扶贫尝试。一年后,拼多多为其开通“陕西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的绿色通道,开始加速发展。从扶贫到助农,从“等”件到“造”件,从增加包裹量到打通收货物流全链条,从渭南一个点带动各县一大片,不到三年,“拼多多+渭南邮政新农人”,创造出了农产品极速上行的“渭南模式”。
 
强强联合:打通陕西农产品上行全国大市场
 

 
▲ 消费者通过渭南邮政在拼多多上的店铺凌晨下单,渭南邮政就可以连夜打单,装好货后凌晨发车。186个邮政网点遍布乡镇,让渭南邮政总能最先知道当地农民的难处,天然有收货的信息和组织优势。
 
2019年1月7日到9日,渭南邮政参加“多多扶贫日”活动,每天为包括公益游戏“多多果园”用户在内的拼多多消费者,发出1.3万单陕西特产红富士苹果。据了解,目前渭南邮政的电商团队每天只能包装7千单,好在根据拼多多的大数据预测备了货。“现在屯不够啊,订单量太大了!”渭南邮政分公司总经理任广利对记者感叹。
 
现在每天通过“多多果园”寄出的苹果超10000斤,其中大部分精准直采自贫困户。扶贫也是渭南邮政在拼多多上做电商的重要缘起。
 
澄城县刘家洼贫困村平定村柿子产量大,2016年,投递员送件时得知该村柿子滞销,决定通过拼多多帮助贫困户张斌峰等进行线上销售。村民不仅能卖柿子赚钱,还参与了打包、装箱和搬运,赚了一份工资。乔宇说:“10天销售近5万斤,为村民带来直接收益5万余元。”
 
拼多多在需求端社交裂变迅速产生大量订单的模式,让乔宇感到惊喜。“我们没做任何推广,但拼多多根据基础销量和店铺评分情况,支持了资源位。”乔宇对记者介绍,这个契机让这群邮政人把与拼多多合作扶贫,做成了常设项目。不久,渭南邮政又帮自己的重点帮扶对象贫困村苗家村,4天卖出5万余斤滞销的青皮核桃。“连夜打包,第二天早上才弄完,直接发走。”
 
“186个邮政网点遍布乡镇,我们总是最先知道当地农民的难处,天然有收货的信息和组织优势。农民土地分散,规模也不大,消费者拼单,正好匹配上成熟期和产区不同的农产品”,乔宇说。
 
在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看来:“邮政直接做电商的另一个重大好处,是可以充分利用邮政的全覆盖体系,将毛细血管深入偏远‘小产区’,借力拼多多分布式AI技术发掘3.86亿消费者的潜在需求,通过社交裂变迅速推动小众农产品上行。”
 
2017年,“陕西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由拼多多绿色通道注册,苹果、甜瓜、酥梨、红薯等渭南农货特产,一批批从田间地头直发全国各地消费者。强强联合之下,渭南邮政的拼多多之路,从单品走向多品类成规模运营,从扶贫走向了更宽泛的农产品上行。
 
极速发件:“渭南模式”领速全行业
 
 
▲渭南邮政电商工作人员正在打单。消费者下单,邮件处理中心即打,工人在传送带上即贴,邮政的物流车装满即发。全流程中,好几个环节真正以秒计算,开创了领先全行业的秒发模式。
 
“我们最初的另一个动力,是希望增加包裹量。”乔宇坦率地说,自己负责寄递等业务,想通过直接做电商来“造包裹”。
 
他负责线上运营,县分公司的同事负责线下收购,很快做到4万单,2017年达70万单,“顶一个小县分公司的量”。“我们创造了全行业领先的极速发件模式,消费者晚上十点下单,我们即打即贴,深夜11点发货,凌晨三点离开处理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汪三贵分析:“线下流通模式层层加码,大量成本、利润分散在中间环节。邮政做电商的‘渭南模式’直连生产端和消费者,比物流、电商分离的传统模式更精简,把利益直接导向生产和消费方。由于流通极简,农产品保鲜度也大大增加,这与工业品的流通很不一样。”
 
“随着单量增加,还想利用拼多多的大数据细分订单,从渭南直发各省,精简掉西安站等分发环节,再快几小时。”任广利说。渭南邮政不靠做电商赚产品差价,“保本运营即可”,不像别的商家以“挣差价”为盈利点。有商家认为他们把卖价砸得太厉害,但其实是三方共赢:收购比市场价高,农民增收;邮政包裹增加,企业发展;消费者以最低价购买,客户受益。
 
全产业链:拼多多严格品控是基础
 
 
▲拼多多对商家的要求非常严格。为做好品控,渭南邮政下决心做全产业链,自己组织人收货、分拣、打包。图为电商工作人员正在传送带上为发给拼多多消费者的包裹贴单,传送带直连邮政物流车,装满即发。
 
与速度领先同样重要的,是品控。任广利总经理2018年3月就提出了农产品全产业链运营的思路。“拼多多平台对商家考核比其他平台要严,这是我们愿意跟拼多多合作的基础”,他告诉记者,拼多多对渭南邮政人的最大改变是,从以往“等”产品的思路,变为主动出击“找”产品。“以前都是农户有需要,我们帮他们销售。我们决定转变思路,提前规划产品,与果农沟通收购,从源头做起,打通农产品销售的全流程。”
 
以前渭南邮政曾委托一些村子去收果子,当地人包装时会把不大好的果子往箱子里放。客户收到后,意见很大。后来“在包装场地雇佣当地农民来做,结果镇上饭馆原来一碗面10块钱,涨到15了,吃的人多了。”任广利说。
 
乔宇也有了个团队。线上全产业链小组共12人,负责策划、客户,还有3人“整天管品质”。“如果长期为了追求低价,找不好产品,就会越做越烂,最后把自己做没了”,乔宇说,“现在品控极严,为了保障消费体验,有一点瑕疵都不行,收上来的果子最高时有三成都不能发出去。现在消费者对我们的口碑特别好。”截至2018年底,他们在拼多多上销售额已达1800万。
 
渭南邮政与拼多多的探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全国率先开创了邮政系统与新电商平台有机结合、高效发展的新模式,为后来者提供了足资借鉴的模版。陕西省邮政分公司很认可渭南模式,据副总强国茂介绍:“陕西省内各地邮政与拼多多的合作,做得最早、交易额最大的是渭南邮政。现在全省有7个市的邮政在拼多多上开店超过30多家。”
 
作为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乔宇也特别希望带动下面各个县都动起来。“渭南各县11个邮政分公司,每局来一个人学习全产业链。理论讲完后,为了教实操的案例,我们在拼多多开了一个新店。第一天200单,由于积累了前期经验,不久冲到每天14000单,两个半月卖了30万单。” 
 
流通新模式:国企+民企,盯紧农产品特点打造上行高速路
 
渭南模式的成型,并非一帆风顺。
 
2018年3月新团队成立后,“陕西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在拼多多报了个秒杀活动。口碑极好的陕西白水苹果,3500件,1.5小时卖完。第一天消费者评价特好,第二、三天评价直线下降。怎么回事?
 
复盘发现,团队对农产品了解不够。如果10月刚成熟时采摘储存,耐放,11月再采摘,从冷库拿出来,易坏,加上在冷库储存时温度不够低。“为此,我们专门学习了六个月农产品专业知识。”乔宇有点不好意思。
 
农产品有很强的季节性、地域性,就如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所说:“不稳定是农产品的根本问题”。农产品上行,需要与工业品不一样的模式。任广利也看到了这点,要求用1.8元升级版包装盒,比原来每单成本贵四毛,但更适合水果运输。
 
“拼多多正更多赋能上游,把覆盖产区情况、物流条件等信息上传,让流通标准化。渭南邮政把电商与物流合二为一,秒发、流通可控,这是大优势。懂农产品,把采摘时节把准,用更先进的保鲜技术,把包装做好,我们正一起探索很多‘微创新’,紧盯农产品特征做出更好的流通模式。”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说,未来随着5G和AI技术大规模普及,等到一棵果树一块农田的信息都可被轻松掌握时,整体供应链也将随着更快的数据流和信息交换而改变,农产品上行会有革命性的进展。
 
推动渭南邮政落地全产业链后,任广利又与拼多多沟通下一步:“接下来我们想做品牌。”对此,达达建议可尝试做渭南乃至陕西农产品的严选模式:“大家一看到渭南邮政官方的店,就能对店里的水果产生信任感。这就是品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系教授倪国华分析,农产品地标品牌多,大家都在用,却没人维护,“农货上行的首选电商平台拼多多、陕西的地标农产品、邮政国企、地方政府四层信誉担保,可以探索新的农产品品牌化路径。这也将是‘渭南模式’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拼多多、渭南邮政与当地已达成脱贫助农合作的共同意向,拼多多将以自己的信息流带动订单流,结合渭南邮政的物流、商流、资金流优势,通过政府引导当地农民优化种植,形成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不断升级“渭南模式”。“中国农业需要不同于美国大规模、工业品式农业的现代化新模式,拼多多做生鲜农产品起家,我们正努力携手更多地方政府,带动各种企业一起来提升中国农产品上行的信息化水平和专业度。”达达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