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综艺《考不好 没关系?》走进厦门大同小学 唤醒家庭亲子交流
2019-01-21 10:49:34 来源:汉网
 
 
1月18日,厦门市大同小学联合西瓜视频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家长会。西瓜综艺《考不好 没关系?》的父子互换模式被搬到了大同小学的家长会现场。来自厦门大同小学三年级的100位父亲和孩子“互换身份”,爸爸们作为考生亲自体验了一把孩子们的期末考试。
 
主考官及主持人由陈铭担任,考试分为真题卷及生活卷两部分,其中真题卷的题目全部来自三年级日常考试的真题。包括7000千克等于多少吨;标注“仿佛”一词的拼音及竖式计算基础问题,最终50位参加考试的父亲中没有一位得到满分,93分是这次家长真题考试的最高分,整体平均分为66.8分。
 
 
 
但更引人深思的是关于生活卷的考试。生活卷邀请父亲和孩子背对背同时作答。它的问题更多集中在孩子个人,包括它的的班级、生日以及孩子的朋友、偶像等等。考试结果显示,有相当一部分父亲,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在父亲上一次发脾气的时间这一问题上,很多家长的答案和孩子的答案相去甚远,有的父亲认为自己没有发脾气,但孩子印象深刻;有的父亲记得自己上一次发脾气是很久以前,但孩子的感知却是昨天。
 
 
“平时因为工作繁忙,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比较有限。再加上自己也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人,平时和孩子的交流可能相对也比较少。”现场一位参与考试的父亲说。
 
还有爸爸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做的不错,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的下属。回家就会用对下属的标准衡量女儿,有时沟通不是很愉快。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田宏杰认为这并非个例,而是共性问题。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表达的方式可能需要调整。孩子的思维方式与家长不同,大人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但孩子更偏向具象思维。因此。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单纯的讲道理或者打骂是不科学的,家长们可以尝试把期望形象化,引发孩子的情绪共振,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孩子的教育被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更复杂的问题。父母们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对教育本身的注意力够了,但彼此间的沟通和交流却远远不够。
 
 
“都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但很多父母也是第一次做父母。我们看到过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对孩子的理解和陪伴少之又少,也看到过很多家长因为监督孩子写作业而造成亲子关系疏远等等。但如何处理好这种代际关系,如何在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科学有益的沟通,这关乎一代人的成长。”
 
厦门大同小学副校长陆佳音表示,这次和西瓜视频合作举办这个特殊的家长会,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考不好 没关系?》中这种亲子角色互换的形式加强亲子间的理解和交流。
 
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庄军介绍,《考不好 没关系?》希望通过身份互换的设置和镜头对两代人在“考试”状态下的真实展现,把隐藏在家庭教育中的代际关系、沟通障碍、教育缺失等矛盾及问题,从生活推向屏幕,引起更多家庭的关注。
 
“但我们想要做的不仅仅如此,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让家庭教育中的那些问题,也能从荧幕再走向生活,让更多的家长通过切身的体验“观他观己省自身”,更多的思考教育中的方式和方法。”
 
 
庄军表示,“厦门市大同小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重点小学,非常荣幸《考不好 没关系?》的首次「特别家长会」能在大同小学率先落地。未来,西瓜视频将以此为起点,在全国百余所中小学逐步开展这样的「特别家长会」,让更多家庭能够去思考父母如何面对孩子考不好,孩子要如何处理自己考不好?以及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才是对孩子最有益处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