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部消防局入驻抖音发起活动,网友:永远最帅的逆行者
2018-11-12 15:39:38 来源:汉网

 

油锅着火怎么办?被大火困在室内要怎样操作才能安全逃生?身边火灾隐患竟然这么多?消防安全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安全,对于每一个来说,消防知识都真的很重要。

11月9日全国消防日,中国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以 @中国消防 的账号入驻了抖音平台,并联合抖音发起了#消防攻略了解一下#话题,让网友们可以跟着消防员走进消防小课堂,了解各种实用的消防常识,学习安全用火用电的小知识。



 

(图为中国消防抖音账号)

在向网友们“自我介绍”的短视频中,@中国消防 展示了消防员们工作中的不同方面。视频中既有训练时消防员们矫健的身姿、先进的装备,也有在艰苦工作环境下,他们依然坚持救援工作的身影。短视频中的他们泡在及腰深的洪水中实施救援,鹅毛大雪里、火灾地震现场,处处都有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

视频刚上线,很快就获得了网友们6.5万的点赞,“这才是中国的脊梁” “永远最帅的逆行者” “希望你们每次都平安归来”网友们在评论中留下了他们对消防员的敬意,也留下了对他们深深的祝福,希望这些无私守护着我们安全的人,在每一次行动之后也可以平安归来。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消防员@岁月神偷 和他的同事们,也参与了@中国消防 发起的#消防攻略了解一下#挑战。视频中,几位消防员身姿笔挺站在消防车前,依次上前展示自己手中拿着的纸上的话:

“我们不会玩抖音,我们也不想火。天气冷了,我代表全体消防员,请求大家,安全用火用电,做好火灾预防。少一起火灾就少一分危险。感恩有你,感谢。”

没有炫酷的特效,没有华丽的动作,消防员们最朴实也最暖心的提醒却让很多网友为之感动。这条视频在抖音上获得了190万网友的点赞,网友们也在评论中留下了他们对消防员的敬意:“感谢生活中有你们,致敬英雄!”

著名演员陈赫也使用抖音推出的消防日专属贴纸,发布视频,用一张张画纸普及了消防知识。担任“消防安全倡导者”的娜扎也录制了视频,呼吁“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左为陈赫、右为娜扎)

 

抖音上的更多消防系统官方账号则借着这个挑战的机会,用短视频的方式轻松、直观地向网友们普及了日常生活中需要了解的消防安全小知识,包括安全用火用电、消防和逃生器材使用等等。

云南省玉溪市的 @玉溪消防 通过一支短视频演示了液化气罐着火时,如何用湿毛巾包住手去关闭阀门。乌鲁木齐自治区水磨沟区的 @水区消防 演示了油锅起火的处理方法:油锅不能用水扑救,要加盖窒息、速离火源、熄灭明火,并郑重提示网友们:离人不用火,用火不离人!

@四川消防总队 以短动画的形式讲解了使用消防栓的五个步骤,生动有趣,小朋友也可以看懂;@天津消防总队 拿出了天津人特有的幽默感,让一对双胞胎兄弟在短视频里用天津话讲解了消防逃生面罩的使用方法。

云南消防总队的官方抖音号@滇小消 更是连发6条视频,不仅以科学实验室的形式介绍了消防攻略,还在发布了消防体验活动月的相关视频,真实记录了消防员与普通居民的亲密互动。

(四川、天津消防总队视频截图)

@湖南消防、@宿迁消防 分别用视频展示了放在车内的矿泉水瓶通过折射引起火灾、电动滑板车自燃引起火灾的现实场景,提示网友们在日常生活里也要注重用火安全。

此外,@湖州开发区消防 用一段短视频记录了消防员出警的速度和全流程;@山东消防 记录了消防训练里,消防员们练习攀爬绳索、用机器切割钢铁、做俯卧撑训练体能的过程,消防员们累得满头大汗,脸上却依然带着笑容。@广东消防 、@湖南消防 、@武汉消防 等机构还向网友们展示了消防救援专用飞机、无人机的使用场景。

大到洪水、地震、火灾的救灾现场,小到油锅起火、孩子被反锁在家,生活中的种种危险,消防员们总是守护在我们身边。他们在平时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在救灾现场更是拿出无私无畏的精神,努力保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

抖音上的消防账号让网友们学到消防小知识,更让人为消防员们熟练的业务能力和无私的精神感动,先进消防设备的展示也更让网友们感到安心。

在此之前,不少政府机构都已经在抖音开设了账号,将抖音作为宣传政府形象的新舞台。据介绍,目前抖音上已经有超过2800个政府机构账号,涵盖了包括旅游、公安、共青团、法院、地方发布、文化等主要机构类型,共发布了近10万条视频,播放总量超过500亿。今年五月,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入驻抖音并发布视频,不到12小时就获得了250多万条点赞和7万条评论。

抖音也在今年八月推出了“政务媒体号成长计划”,帮助政府、媒体与有专业短视频生产能力的机构对接,通过培训教学、制作内容等方式,提升政府媒体在抖音上的内容生产能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国家网信办官方账号“网信中国”曾发表文章表示:“团中央在抖音开设‘青微工作室’官方账号,从今年3月创立至4月底,迅速收获近90万粉丝和超过1400万点赞量,这种经验值得借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