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乾坤湾游客猛增,抖音助贫困县造旅游品牌
2018-10-29 14:01:43 来源:汉网

近日,字节跳动扶贫、抖音联合永和县宣传部,联合发起了#永和乾坤湾玩转好心情#抖音短视频创意挑战赛,引发广大网友和游客关注。

截至目前,该挑战赛视频总播放量已经超过5.4亿。永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永明表示,今年 “十一”黄金周期间,山西省永和县累计接待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其中抖音等新兴短视频平台起了比较大的推动作用。

永和乾坤湾景区负责人表示,今年景区大批游客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全国各地,甚至外国友人都来到永和,游览黄河的壮美景色。在景区摆摊的贫困户收入都超过了去年,各家的手工凉皮面每天都卖脱销,有贫困户7天收入近万元。在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观景台设立的“抖音最佳拍摄点”,成为景区一大亮点,不少游客流连在此拍摄留影,连外国友人也来蹭热度。

国庆期间,景区农家乐“黄河人家”每天都满负荷接待游客吃住。“很多游客点餐槐花不烂子、永和抿尖,由于吃抿尖的人多,做抿尖的厨具都用坏几个,”该农家乐负责人刘侯祥说,“这肯定是抖音上面槐花和抿尖的宣传视频有了效果。”


 

图片来源:抖音

永和县是山西省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位于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东岸,黄河流经永和68公里,留下7个大湾,被称为“乾坤湾”,亦被誉为“黄河上最美的湾”,2005年,乾坤湾成为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除了丰富的自然景观,永和还拥有包括历史古村落阴德河村、始建于元代的永和文庙大成殿等人文景观。

字节跳动扶贫、抖音项目组通过实地调研,为永和设计了旅游推广专案,制定了新的品牌传播定位“乾坤夕照”。与此同时,组织抖音上不同风格的流量达人,用独特的创意表现乾坤夕照的美,例如舞蹈类达人用活力舞蹈、沙瓶画达人用精湛手工艺、跑酷达人用肢体动感、摄影达人用镜头切换等多种形式,表现乾坤湾的夕阳美景和旅游体验。

这些视频中,其中一条“永和当地两位相伴六十年的老人,携手一生,看乾坤夕照”的视频点赞超过185万,网友在评论中表示“这是抖音最帅的爷爷、最美的奶奶”、“一起看夕阳、一起幸福”。永和剪纸艺术非遗传人刘林翠,泥塑匠人余振民,分别用剪纸、泥塑艺术,呈现永和乾坤湾的独特美景和风土人情,视频点赞平均超过100万。

这些抖音短视频,让更多游客了解和认识了永和,更让永和乾坤湾成为看夕阳的网红景点,有效提升了当地的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并推动了更多外地游客在十一期间前往永和旅游,实现了线上传播引流向线下转化为实际收益。

基于打造永和旅游品牌形象、包装永和旅游特色的理念,字节跳动扶贫、抖音项目组帮助永和塑造网红景点,促进当地实现旅游增收,并通过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特色体验等旅游周边服务,助力永和攻坚脱贫。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网红城市,我们越来越注意到“抖音里的乡村”。对于贫困县而言,通过拍摄抖音短视频,让当地美景、美食、民俗风情和人文传统,被更多人知道,从而带动当地旅游增收,实现旅游扶贫,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字节跳动扶贫、抖音目前开展的“山里DOU是好风光”扶贫项目,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希望未来把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的国家级贫困县,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

事实上,抖音上有不少小城市和特色景点,因抖音而走红,例如茶卡盐湖、稻城亚丁和浮云牧场等。2018年9月,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显示,抖音上相关视频播放量最高的30座城市里,有11座来自二线城市,包括南宁、合肥、南昌和贵阳等。不少小城市通过抖音,完成全国形象传播的“首秀”,包括马鞍山的奇坡,茂名的特色小吃和衢州的玻璃桥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