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谢天:抖音让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产生和谐共鸣
2018-10-25 19:30:16 来源:汉网

近日, “短视频中的文化交流和城市形象建构”主题研讨会于广州召开。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谢天认为,抖音让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产生和谐共鸣。“抖音15秒的内容浓缩,精彩纷呈,且多选取以欢快为基调的乐曲高潮部分作为背景音乐,富有强烈的感染力,能够非常好地调动用户的积极情绪。这也正是抖音为何相继诞生网红城市的重要心理基础。”


 

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谢天

在谢天看来,有节制地观看抖音视频,能够让用户获得短时间的轻松和愉悦,如果要让这种正向意义更长久,放下手机,与家人、朋友交流、沟通,合拍视频,可能是个好办法。而对整个社会而言,抖音及其他短视频类平台为社会的每个草根都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让普通人可以通过这种短平快的方式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从而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贡献了一份力量。
 
抖音平台上的内容,是由用户自发生产的,源于生活但又回归于生活。谢天表示,个体在接受信息的同时,也担任着信息传播者的角色,低成本的获取与高效益的传播,带来令大众不排斥的讯息,颠覆传统的信息宣传模式,既达到了抖音产品良好社会传播效益,也能加强每个人的社会融入感。

据谢天介绍,今年8月至9月,他带领研究团队对238名抖音用户进行了一对一访谈研究。基于对访谈文本的反复阅读,他指出,“短”是抖音的最大特点,而获得全身心的放松既是用户最核心的诉求,也是用户使用后获得的普遍体验。

关于抖音内容为何能够具有强大影响力这一问题,谢天指出,短视频的出现并非偶然。从社会文化的生态学视角分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价值观念的多元化,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工作压力日益增大,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观看短视频逐渐成为大众日常娱乐和放松的一种新方式,而拍摄短视频则逐渐成为“95后”群体等“数字土著”们建构自我认同的一种新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