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旅游通过抖音走红 乡村旅游也可搭上这班车
2018-08-03 11:52:29 来源:汉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抖音等各种小视频在网上越来越红火。很多地区的特色旅游项目和景点,像重庆的“轻轨穿楼”、青海茶卡盐湖的“天空之镜”、西安华山的“长空栈道”、济南宽厚里的“草根的连音社”等等,也通过抖音的传播红了起来。

  而在农村,好玩有趣的地方又何止这些!如何让农村的“老物件”搭上抖音这班“新列车”,冲出农村,打出名堂,打造乡村旅游新的推广模式,也成为许多农村人追求的目标。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点评:

  徐春晖:有人曾经开玩笑说:一入抖音深似海,从此早睡不可能。看了抖音,就特别想去抖音上很火的地方打卡留念。所以,抖音很火,火到超出你的想象!当然,这些炙手可热的“网红”城市,旅游收入与游客量肯定也会显著增长。

  乡村旅游,是各地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旅游精准扶贫,促进乡村综合转型的有效手段。那么乡村旅游能否也牵手抖音,让一批景美、人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迸发出新的活力呢?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有些地方已经跃跃欲试,捷足先登。比如,河北省正定县已经与抖音正式达成了战略合作,通过短视频这种新的传播手段,将正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乡村风貌等推广传播出去。

  抖音“网红”火爆的背后,是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深度融合的一个范例。乡村旅游与抖音联姻,大有文章可做。

  首先一定要在内容挖掘上引领潮流。举个例子,重庆的“洪崖洞”和西安的“摔碗酒”就属于一个景点带火一座城市的代表案例。而山东威海就有一个“画村”,来到这里,可于墨香中参观绘画长廊、画家部落、村民写生基地,体验独特渔家艺术魅力和剪纸艺术,感受艺术与田园融合的沉静气质。我觉得抖音就可以放大这个核心优势,并通过口碑传播,吸引更多的人到此一游。

  其次,可以精心培育粉丝社群,缩短营销传播的周期。有统计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已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这些年轻人更习惯于借助新媒体来了解某座城市、某个景点、某个乡村。所以有人开玩笑说:“在抖音上录几个小视频,比花钱打广告还要来的管用“。据说,近几个月大火的西安永兴坊摔碗酒,五块钱一个碗。很多游客甚至不远千里来到西安,只是为了摔碗录个视频。

  三是要合力搭建共创平台,转变观念多方参与。可能有人会觉得抖音有点像前几年非常流行的直播。现在,直播的风潮渐渐平息,小视频的浪潮接踵而来。这样的更新换代也给新时代的农业从业者提了个醒:时代变化快,步子要跟上,勇敢尝试新事物。要巧借抖音的平台,“不拘一格”做营销、做推广,搞好乡村的形象宣传,不仅可以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能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乡村旅游观光,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这对乡村振兴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实,抖音绝大部分的创意和智慧都来自民间,动脑筋、亮特色、巧推介,从中发现乡村旅游的商机,实现真正的全民参与传播。当乡村旅游遇上抖音,乡村的魅力会叫得更响、传得更远,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农村人认真打造“抖音里的乡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