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全国媒体参与 今日头条发起“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
2018-07-29 20:04:58 来源:汉网

传播革命事迹,弘扬革命精神,7月29日,今日头条联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和中国军视网,启动“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旨在依托今日头条的“头条寻人”平台,为与后人失散的革命烈士寻找他们的后人。

“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

为了进一步扩大寻访信息的覆盖半径和辐射人群,提升精准寻人能力,今日头条在该公益计划基础上,联合新安晚报、红网、新京报、湖北长江云新媒体、亚心网、陕西广播电视台、河南商报、扬子晚报、钱江晚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成都商报、闽西日报、龙虎网、山东教育台、六安市广播电视台及六安新周报共17家国内主流媒体,发起成立首批“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双方将就革命烈士资料梳理、寻亲信息发布、信息比对核实等环节进行深度合作。

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副总编辑许家明出席了计划启动仪式。他表示,和平年代,更要缅怀革命先烈、牢记革命精神,在全社会普及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这对于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局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正面导向作用。“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计划的意义,不仅在于能够帮助革命烈士后人,找到自己为国捐躯的先辈的安葬地;更在于这种寻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场全国范围的革命传统教育。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副总编辑许家明(左二),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元勋(右二),字节跳动党委书记、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左一),“头条寻人”发起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右一)出席启动仪式

据“头条寻人”平台发起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介绍,参与志愿服务团的媒体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线索挖掘能力,一方面与今日头条的精准分发技术及“头条寻人”平台的成功经验进行紧密结合,形成协作效应;另一方面,通过传播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及背后的革命历史故事,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头条寻人”平台发起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

新安晚报副总编辑曹海峰表示,传统的寻亲方式,难以摆脱时空限制、消弭信息鸿沟,致使很多革命烈士的后人都无从寻找。而“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在意义在于实现两个“效果最大化”:一是将主流媒体的传播影响力,与今日头条的技术优势与用户基础相结合,实现为革命烈士寻亲的效果最大化;二是在寻亲过程中,媒体与今日头条将分别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推进对革命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的传播与弘扬,实现“革命传统教育”的效果最大化。

新安晚报副总编辑曹海峰

徐一龙表示,基于此前在“两岸寻亲”等长期寻人领域积累的成功经验,“头条寻人”自6月25日起开始了寻找烈士后人计划的试运行,与各地主流媒体进行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发布寻亲信息,6月26日,今日头条向烈士户籍地用户精确推送寻亲信息,为牺牲在福建龙岩的江苏启东籍烈士黄加其寻找后人。当地媒体——启东日报和南通电视台看到“头条寻人”的寻亲消息后,也加入到“寻亲接力”中。在这两家媒体的帮助下,3天后黄加其烈士的后人被成功找到。截至7月26日,“头条寻人”平台已整理发布158条烈士消息,成功找到28位革命烈士的后人,其中有16位烈士后人是在各地媒体接力帮助下找到的。

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27日,“头条寻人”平台共弹窗43907例寻人启事,找到6560人,其中包括2353位老人和627位未成年人。“’头条寻人'确实与传统寻人不同,依靠地理位置弹窗和推荐技术,基于移动互联网高效率地寻人,是一种基于技术的机制。但运营越深入,我们就发现,仅仅基于科技的力量,并不能取得现在的成果。”徐一龙认为,收到寻人弹窗后,在寻找烈士后人中主动接力寻找的媒体,是这一善举的重要组成部分。

徐一龙表示,今日头条诚挚邀请全国各地更多的主流媒体继续加入“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为更多的革命烈士找到后人,提升相关信息的发布数量和寻亲效率。今后,“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将陆续挖掘整理一批与寻亲烈士相关的革命历史故事,通过今日头条平台向受众进行精准触达。同时,今日头条为烈士寻亲的成功案例,也会通过各大地方主流媒体,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传播,推广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