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助力图片公益 中国摄协等联合今日头条启动“感光计划”项目
2018-07-12 15:51:43 来源:汉网

 
用图片反映救助线索,以精准推荐连接募捐需求,新技术开创了公益的新模式。7月1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今日头条启动“感光计划”公益项目:参与项目的公益摄影师,在符合《慈善法》要求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头条号持续发布反映救助线索的公益图片,通过今日头条,为有需要的受助人连接社会募捐需求。

项目联合发起方之一今日头条方面表示,为鼓励有志于公益的摄影师加入“感光计划”,今日头条将投入1000万元作为公益摄影师专项基金,用于扶持不少于100名公益摄影师。

 


 

“新技术,意味着新责任。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爆款产品,今日头条拥有海量用户,每天向用户推送数百万条内容,为什么不将其用于激发人们的善意,激发人们的互助行为,通过抹平信息鸿沟抹平现实的鸿沟呢?”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在“感光计划”启动发布会上表示,头条是一个平台,连接作者、内容和用户;中国摄影家协会是一个平台,连接优秀的摄影师和摄影作品;三大公益基金会也是平台,连接受助人和爱心人士;‘感光计划’是三方平台组建的一个更大的平台。今日头条将致力于通过发挥技术优势,为这个更大的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与单纯依靠资金进行补贴的传统方式不同,今日头条将为公益摄影师提供技术和流量分发支持。依托字节跳动AI Lab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个性化推荐算法系统,今日头条可将图片公益内容推送给关注公益事业的匹配受众,强大的内容分发能力使公益图片故事得到更广泛、更精准的传播,让受助者的情况更快、更准地触达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缩短受助人与救助机构之间的信息链条。

据介绍,“感光计划”以摄影为桥梁——摄影师用摄影语言准确、真实地讲述受助者的故事;今日头条将公益图片故事精确分发至目标受众,唤起公众的关注,引导有捐助意愿的用户进入在民政部许可的募款平台进行捐款捐助。头条图片总监严志刚介绍,发起募捐的慈善组织必须具备公募资质,将救助的线索、项目执行方案及项目执行进度在民政部批准的互联网募捐平台上进行公示,并确保每一个项目均在慈善中国网站上备案。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公益模式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也显现不足,也,而这种不足让许多困境中的人无法得到足够的帮助。无论是救助平台、爱心人士,还是受助者,都迫切需要一个契合时代的创新公益模式。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徐惠芳指出,如何让公益信息传播方式摆脱同质化,已逐渐成为公益组织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而新技术的运用将拓展公益信息传播的渠道,有效提升传播效率,让图片公益这一形式更好地为慈善事业服务。

相对于传统的图文模式,图集更具备冲击力、真实性、记录性和浸入感,更具备公益传播的优势。此前,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发起、头条号作者乙图发布的图集《重病女孩妈妈消失,每天抱着她衣服睡觉,画了个妈妈和流泪的自己》,在24个小时内即为患病的小主人公募捐了总计27万元的公益善款。
 
根据“感光计划”,今日头条将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公募基金组织组成评审团对摄影师进行评定,入选者在开通头条号时可获得“公益摄影师”的官方认证身份;在日后申请成为中国摄协会员时,摄影师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参与图片公益的表现可作为入会的重要参考依据。此外,今日头条旗下“头条图片”还将联动公募基金组织,在拍摄创作、募捐平台和后续执行上为公益摄影师给予帮助。

此外,今日头条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公募基金组织还公布了公益摄影师募捐条件:除了必须具备扎实的摄影功底和文字能力外,重要的是一定要能够尊重事实,能准确、真实地讲述受助人的故事;而具备热爱公益的同理心和初心也同样必不可少。

徐一龙表示,“感光计划”是继“头条寻人”、“山货上头条”之后,今日头条致力于推动的又一个公益项目。随着网络技术和科技创新的发展,公益信息传递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让人们的公益之心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今日头条以技术助力图片公益,用新形式来展示真实生活,也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