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抗大陈列馆联合今日头条 寻找抗日革命先烈后人
2018-07-05 15:15:05 来源:汉网

“前几日我们看到今日头条启动了帮助烈士寻亲的项目,抗大陈列馆也希望可以通过头条,再次尝试帮助在邢台县牺牲的几位烈士寻找到他们的亲人。”6月29日,今日头条公益寻人接到抗大陈列馆副馆长赵文超打来的电话,抗大陈列馆希望能与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合作,帮助安葬在抗大附近村子的几位烈士寻找他们的亲人。

6月27日,今日头条宣布发起“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依托自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通过“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寻访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革命烈士后人。项目首批寻访的对象为牺牲在革命老区——福建龙岩的革命烈士后人,以及进藏先遣连革命烈士后人。龙岩市委、市政府与今日头条建立合作,共同寻找龙岩革命烈士后人,对姓名铭刻在龙岩宁洋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的44位革命烈士的后人进行精准寻访。

项目成立一周时间,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已经帮助三位在龙岩牺牲的革命烈士寻找到其后人。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坐落在河北省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防大学现地教学基地”。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的前身是中国抗日红军大学(简称“红大”),于1936年6月1日在陕北瓦窑堡创建。1937年1月19日,“红大”随党中央机关迁到延安,更名为抗大,毛泽东任教育委员会主席,林彪任校长,罗瑞卿任副校长。

为了贯彻教育与战争相结合的原则,从战争学习战争,1939年6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了《关于抗大陕公等学校迁移到晋东南的决定》。7月10日,抗大总校以“八路军第五纵队”番号,在司令员兼政委罗瑞卿率领下,告别延安,向敌后根据地挺进。五千抗大师生渡黄河,涉汾水,翻吕梁,越太行,经陕西、山西、河北3省的25个县,行程1250千米,辗转一年多,摆脱了日军的围追堵截,终于在1940年11月4日到达邢台县浆水镇,对外公开称为“青年纵队”。抗大在浆水艰苦办学两年零三个月,谱写了敌后教育的辉煌篇章。

据赵文超介绍,近几年,抗大陈列馆宣讲团陆续收到了当地村民提供的几条烈士墓碑的线索,分别是河南籍的孙保德烈士和山西籍的靳惠民烈士。

“烈士的墓碑分散在附近的村子里,被当地村民用心保护着,村民每年都会进行扫墓拜祭。我们2016年开始帮助这几位烈士寻找他们的亲人,通过多家媒体,也联系过民政部门进行查找,但因为年代久远、线索实在太少,很遗憾一直没有消息。”

抗大陈列馆组织原抗大驻地村庄代表为烈士扫墓

接到信息后,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组成员,与邢台抗大陈列馆的合作,通过走访和史料查询,整理出未找到家人的革命烈士信息,并对其家乡进行了精准地理弹窗。

今日头条致力于用科技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而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今日头条App在革命先烈户籍地弹窗寻亲信息,同时根据寻亲启事,按照地理位置优先推荐给革命先烈户籍所在城市的本地人。“采取这样的寻亲方式,是希望借助今日头条的平台、技术和庞大的用户基础,争取提升找到革命先烈亲人的几率。”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

“头条寻人”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如有革命烈士后人相关线索,可通过邮箱和电话联系头条寻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电话:010-58341776),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核实和后续跟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