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蚂蚁金服并购受阻:有关国家设置玻璃门、弹簧门
2018-01-11 12:04:00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否决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投资一案,引发了国际关注。1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中国不反对有关国家对外国投资展开正常安全审查,但是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的倾向表示担忧。

高峰表示,很遗憾看到有关中国企业在美开展的正常商业性投资并购再次因为所谓的“国家安全”原因受阻。商务部鼓励中国企业合理合法地走出去,开展投资并购业务。既是企业自身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也完全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企业遵守市场规则自主经营决策,尊重当地法律。

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也在积极开展吸引外国投资的工作,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许多企业也都表现出了兴趣,我们不反对有关国家对外国投资开展正常的安全审查,但是我们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的倾向表示担忧,希望有关国家能够采取切实的行动,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我们注意到近期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有所抬头,甚至有时会占到上风,我想再次强调的是,反对保护主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我们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合作共赢,相信美方能够充分考虑两国企业界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与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企业的合作营造更加开放、透明、便利的环境,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高峰说。

背景回顾(腾讯科技整理)

作为全球知名的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成立于1940年,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分支机构遍布30多个国家,并且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拥有35万个网点。速汇金与全球各地银行拥有着良好的伙伴关系,其快速汇款业务能让资金直达全球约24亿个账户,包括沃尔玛、CVS药店、英国邮政、加拿大邮政及ACE Cash Express均是其重要合作伙伴。

速汇金与蚂蚁金服在去年4月宣布,双方已对签署的最终收购协议进行了修正。依据修正协议,蚂蚁金服将以每股18.00美元的现金收购速汇金全部流通股。此交易价格高于此前确定的每股13.25美元。两家公司表示,速汇金董事会已一致通过这份修正合并协议。根据最新达成的交易价格,速汇金股东将比先前的协议价格多获得约3.20亿美元的现金。18.00美元的最终收购价格,较蚂蚁金服去年1月25日宣布将收购速汇金之前后者的收盘价溢价大约64%。

在此交易被公布之后,大约20家组织和机构在3月10日曾向美国财政部长兼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主席史提芬·纽切纳(Steven Mnuchin)致信,反对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的交易。他们在这封信中表示,“毫无疑问,如果中国能够称霸全球的支付市场,它将利用信息、技术、智力和经济实力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危害。”此后,美国众议院议员凯文·约德(Kevin Yoder)和艾迪·伯尼斯-约翰逊(Eddie Bernice Johnson)又在3月底致信美国财政部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的交易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

1月初,蚂蚁金服和速汇金宣布,因计划的收购交易无法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双方已同意终止修订后的收购协议。

两家公司同时宣布,双方将致力于展开新的战略合作,确保消费者能够享受更好的全球汇款服务。此外,蚂蚁金服还将向速汇金支付3000万美元补偿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