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运动相机X3000与巴尔干之约
2017-10-17 09:39:17 来源:汉网

图文:Sofia

曾经,印象中的巴尔干,是中学时历史教材里的“欧洲火药桶”,是二十年前《新闻联播》里硝烟弥漫的惨烈画面,总跟“险恶”二字关联。 十几年来巴尔干局势渐渐稳定,数年前到了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一些地方,第一时间就被旖旎的风光和热情的民风吸引,重返巴尔干做一次深度探索,成了几年来深植于心的梦想。

终于在今年复活节凑足了时间,带上索尼酷拍X3000,自驾从意大利出发,沿着巴尔干半岛西岸绕了个一千几百公里的圈。虽然只是在巴尔干一小块地区内蜻蜓点水,但一路有明媚的地中海风情、有葱郁的内陆山区风光、有带着浓郁威尼斯色彩的小城、有罗马古迹与现代生活水乳交融的大城市、还有让人以为穿越到了东方的穆斯林地区……多样的风景和文化带来满满的收获和满心的感动。

索尼运动相机X3000与巴尔干之约

从意大利出发,穿过斯洛文尼亚,到达克罗地亚的罗维尼。罗维尼最打动我的,是自然与历史的完美结合。天蓝如洗的清晨在海边散步,远处五颜六色的老房子倒影在丝缎般的海面上,如流动的彩虹,近处的海水却如水晶般通透。好想化作一条小鱼,潜入水下偷偷仰视古城的身影。可惜季节太早海水太凉。这时想起随身携带的运动相机索尼酷拍X3000,那小东西装了防水壳,就让它替我“化鱼”吧!于是把X3000接上自拍杆伸入水下,遥控用的腕表屏幕上立刻呈现出清透宁静的水底世界。缓缓把机器拉出水面,画面变化的过程就象一条美人鱼探出水面时的视角。忽然被屏幕上某个一半水底一半水上的瞬间打动了,多么奇妙的视觉效果啊, 干嘛不把它固定下来呢!立刻把酷拍由摄像模式切换到拍照模式,“美人鱼出水时看到的古城”就被定格了。正在拍摄,两只小狗忽然跑到身边的水里玩起了“打是亲骂是爱”的游戏,卿卿我我弄得水花溅了我一身,好在我的酷拍穿好“雨衣”了,可以放心大胆地迎上去,抓拍到一大串好萌好欢乐的画面。

索尼运动相机X3000与巴尔干之约

【索尼酷拍X3000拍摄】

离开罗维尼,驱车来到五百公里外。 一千七百多年前,历史上第一个主动退休的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在亚德里亚海边寻了一块风水宝地,给自己盖了个富丽堂皇并具有防御功能的退休宫殿,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斯普利特就是在这座宫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据说如今的斯普利特老城区有一半就建在宫殿遗址上。

索尼运动相机X3000与巴尔干之约

从前宫殿的中心广场是斯普利特的心脏,广场上有欧洲最古老的天主教堂。57米高的大教堂钟塔是斯普利特的标志。沿着陡峭的楼梯绕啊绕,绕到头快晕了,终于来到塔顶,碧蓝的海湾和古城连绵的红屋顶尽收眼底。那样360度无死角的美丽,当然要用拥有大广角的小酷拍扫一遍啦,不过塔顶风太大了,吹得人都有点摇晃,酷拍虽然能耐大可身材太小太轻,几个月前就曾被大西洋的风从二楼阳台上吹下去过,幸亏没摔坏。我好怕它从这么高的塔上再来一次“自杀”,所以紧紧握住手里的“指环王”,决不让它再有闪失。

索尼运动相机X3000与巴尔干之约

在斯普利特停留了两夜,之后每天都是跨国旅行。所以我特意把车子的挡风玻璃洗得格外干净,把酷拍贴在车窗上,让它一路记录不断变化的风景和跨越国界的瞬间。也曾经担心在海关拍摄会不会引起麻烦,但一路都很顺利,大概是因为运动相机酷拍X3000太小又悬在车内,海关人员没注意到,或者是把它当成行车记录仪了吧!

索尼运动相机X3000与巴尔干之约

离开克罗地亚明媚妖娆的海滨,深入内陆渐渐变得荒凉,大朵的白云悬浮在公路尽头,有一种开向天边的感觉。进入波黑地界,渐渐绿了起来,村子也多了。终于来到青山环抱、碧水穿城的莫斯塔尔古城。我带着小酷拍穿行于巴扎街的人流中,一路拍摄花花绿绿的商品,熙熙攘攘的游客,在河边找了个安静的地方静静眺望老桥优美的身影。天蓝云白,河水如流动的碧玉,似乎每一次呼吸都能感到和平的美好,忍不住又让小酷拍再次潜水,再来一次“美人鱼视角”。

索尼运动相机X3000与巴尔干之约

【索尼酷拍X3000拍摄】

下一站,翻山越岭回到克罗地亚,重返素有亚德里亚海明珠之称的杜布罗夫尼克。蓝得炫目的大海,古城参差的红屋顶,城外高高的山崖,城中四通八达的小巷,我是如此真正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地理、历史和气质。从杜布罗夫尼克往南没多远就是黑山共和国了,这里有欧洲最南峡湾科托尔湾。沿着长达4.5公里的古城墙爬到山上俯瞰峡湾风光。 然后乘船前往“我们的岩石圣母”小岛。传说最初这里海中有一块岩石,水手们在上面放了尊圣母像,每次平安航行归来,他们就往圣母像旁边的海水里扔下一块石块做为敬献。经过两百多年,这些石块堆积成了一个人工岛,当地人就在上面修了一座教堂。一日之内出黑山进克罗地亚、出克罗地亚进波黑、出波黑再进克罗地亚,终于赶上了希贝尼克古城的美好落日。

索尼运动相机X3000与巴尔干之约

又一天的长途奔袭之后,来到斯洛文尼亚的皮兰。这也是一座威尼斯风格的海滨古城,距离意大利边境很近了。皮兰的魅力不逊于这一路走过的任何城市,但我曾经来过,所以就以休息为主了。享用了一顿价廉物美的海鲜大餐之后回到住处,用WIFI把酷拍与IPAD上的应用连接,整理查看这些日子里拍摄的视频,那一段段美好时光又浮现在屏幕上。心里很满足,也很不舍。眼见为实的巴尔干比我想象的更丰富更美丽。下一次,我还想去探寻更多,你想跟我一起吗?

索尼运动相机X3000与巴尔干之约

这么酷的神器赶快点击下面获取吧~

http://www.sonystyle.com.cn/products/ak/fdr_x3000r.htm?cid=AK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