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勾勒长期盈利战略 下一个风口在哪仍不确定
2017-05-24 11:14:00 来源:腾讯科技

索尼CEO平井一夫

腾讯科技讯 据《金融时报》报道,日本索尼公司年度利润有望迎来二十年新高,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Kazuo Hirai)表示,他的目标在于保持这一良好势头,在其前任失败的地方取得成功。

当下,平井一夫致力于带领索尼开拓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以及物联网等新市场,以确保处于波动中电影和电子产品业务不影响该公司的复苏进程。不过,分析师认为平井一夫上述努力面临挑战。

截至目前,投资者对平井一夫的复兴计划持支持态度,该公司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中累计上涨了36%。在三年复兴计划中的最后一年(截至2018年3月),索尼预计其营业利润达到5000亿日元(约合45亿美元),这也是该公司自1997至1998财年以来利润表现最佳的财年。

平井一夫周二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财年营业利润达到5000亿日元是我们2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在71年的公司历史上,我们没有一次能在未来数年保持这一盈利水平。”

平井一夫说:“对于索尼而言,要想继续保持高利润,公司旗下每一块业务都必须加倍努力,打造新业务,而非保持现有的状态。”

尽管电视机、智能手机以及其他电子类产品止损,但是索尼尚未重振其病怏怏的电影业务。索尼旗下的影片票房不佳,在竞争中落后于好莱坞其他公司。

本月,平井一夫任命21世纪福克斯前高管托尼-温希凯拉(Tony Vinciquerra)出任索尼影业娱乐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索尼影业娱乐旗下包括索尼电影工作室、电视剧制作业务以及全球电视网络部门。

索尼将本财年电影业务的营业利润率的目标设为3.8%,远远低于该公司在2015年公布三年复兴计划时所设定的7%至8%。

为了重振电影业务,平井一夫称,该公司将更好地利用蜘蛛侠等知识产权资产。索尼今夏将与华特迪士尼旗下的漫威影业联合推出《蜘蛛侠》系列新影片。与此同时,索尼还将持续降低制作以及营销成本。

在经历长达十年的重建后,平井一夫称,是时候在电视以及其他电子产品等特定领域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就拿智能手机来举例,索尼表示,其目标是在今年将销量提升13%。

分析师则担心此举或将损害公司利润率。

Jefferies分析师阿图尔-戈亚(Atul Goyal)在一份研报中指出:“我们看到风险的最初迹象已经显现。为何索尼要把目标销量提高?如果需要提高销量保持利润率,那这不是一个好征兆。“

索尼前雇员、现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学院教授长内厚(Atsushi Osanai)表示,索尼的振兴计划直到目前堪称教科书案例,其剥离不盈利的业务,专注于高端产品而非追求规模,这是恢复利润率的标准管理战略。

平井一夫称,索尼将寻找新的增长点,其方式是将智能手机摄像头图像感应器发展到汽车领域,以及加强其医疗业务。

长内厚说:“一方面,索尼的管理层要维持一定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人们希望索尼能够时不时做出一些有趣的玩意。平井一夫或将冒险涉猎新领域,而这所要求的东西可能与其以往的管理方式有所不同。“(编译/李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