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康养“森”引擎 构建国家级森林康养产教融合共同体
2023-06-05 17:36: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程晓琼)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构建产业和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格局,落实推进“一体两翼”职业教育改革载体,服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主战场,6月5日,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暨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湖北武汉的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来自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媒体的各界领导300余人参加大会,并以“互融共生协同发展——新职业 新引擎 新机遇”为主题,共商产教融合、共话职教未来、共同探讨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之路。

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暨产教融合共同体为国家级、区域性、紧密型林草行业产教融合平台。由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四川省玉屏山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牵头,61家森林康养企业、各成员院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联盟和共同体是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康养国家创新联盟、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全国林业和草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以理事会和专业委员会的形式开展工作,接受教育部门的业务指导。联盟和共同体为自愿加入的非法人、非盈利性质的民间协作组织。

成立大会上,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创伟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牵头组织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暨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校际联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又一创新之举。学校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与成员单位一起共建平台高地,推动各类教育要素、产业要素和科技创新要素,开放重组、融合汇聚,不断激发产教融合发展的新动力。学校将依托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立足产业需求,全力参与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共同谱写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新篇章。

会议现场,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自警汇报了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暨产教融合共同体筹备工作情况,全面介绍了联盟及共同体的组成单位、成立的必要性、建设的基础和条件、今后的工作思路。

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暨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启动。通讯员供图

发起单位授牌。通讯员供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康养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理事长刘拓;全国林业和草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邹庆浩;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泽云;湖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志成;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创伟、四川省玉屏山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副总经理巫炳松共同开启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暨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并向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暨产教融合共同体14家发起单位授牌。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授牌。通讯员供图

双师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通讯员供图

产业导师聘任。通讯员供图

人才培养订单班签约。通讯员供图

会议现场,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暨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产业导师”“人才培养订单班”“森林康养产业学院”5项项目揭牌及签约。

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泽云受邀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将其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要支撑,引导职业学校内涵发展、质量兴校,推动湖北职业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同时,他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联盟和共同体成员单位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希望新成立的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及产教融合共同体发挥好平台作用,努力打造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样板。三是希望湖北生态工程职院等学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更高质量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在高质量服务中实现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职成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受邀通过视频形式讲话。任占营表示,构建共同体对于创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机制,提升职业教育竞争力和软实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集聚众智,汇聚众力,抢抓机遇,实干争先,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政策落在实处,落在细处,为建设教育强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森林康养分会理事长刘拓作大会主旨报告。通讯员供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康养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理事长刘拓做了题为《发展森林康养是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途径》的大会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森林康养是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与生态学、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过程。国家高度重视森林康养发展,连续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发展森林康养等康养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相关高校、职业院校开设森林康养专业。现在建设的“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及产教融合共同体”是一个重大的创新,产业与培养教育有机结合,将对康养事业乃至于强国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会议主持人省林业局科技和对外合作处处长夏向荣。通讯员供图

与会代表合影。通讯员供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