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以区域阅读重构教育生态
2023-03-27 16:30:00 来源:荆楚网

包河区青少年阅读十年行动分享会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讯 52所学校、30位图书馆主任、106位专兼职图书馆老师,1607位图书馆家长义工,385万册图书,生均月借阅量达17.62次……这些数字构成了合肥包河区如今的区域阅读生态。

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雪梅,包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晓晖,安徽省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阮怀伟、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部主任朱海峰,合肥市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徐翠银等人就全社会营造支持青少年阅读优质环境展开主题探讨。

3月24日,包河区青少年阅读十年行动分享会举行。从2012年至今十载,该区不遗余力地推进学校阅读工作,将图书馆打造成资源、学习中心,最终推动包河区域化阅读发展,提升全区教育影响力。

分享会上,合肥市曙宏小学陈惠娟老师的《我的图书馆课》课例观摩正在进行。

营造优质的阅读空间

鲁迅说,读书犹如采蜜。合肥市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黄河路小学的中央图书馆便命名为“采蜜园”。3月24日早上8点,在图书馆2楼和3楼,两节不同的阅读课同步开启。一节为红色阅读课《歌声里的党史》,一节为讲述蚕丝由来的绘本课。

记者看到,“采蜜园”里环境童趣温馨,图书随处可见、随手可得,书桌、台阶都是师生阅读的场所。

“我们把阅读课写进课表,保证每个班最少一周一节。”该校图书馆主任陈凤娟告诉记者,学生到校早了、离校迟了,都可以到图书馆阅读,学校还专门在图书馆开设了课后特色课程。“要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在学生心中埋下阅读的种子。”她说。

图书馆要建好,也要用好。为此,合肥市青年路小学联手包河区装备中心一起,成功申报了安徽省信息技术课题《小学图书馆课程及微课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其课题申报人之一姜莹带着团队教师一起修订了全国首套适用于小学生的专业图书馆课程《我的图书馆课》,并开发了一系列课件及微课资源。

“阅读环境要物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两手抓。”合肥市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徐翠银介绍,该集团六个校区以图书馆为中心将阅读空间向外辐射到校园每个地方。“采蜜园”是最大的中央图书馆,也有校区因面积小从而利用走廊打造“走廊图书馆”。她认为,是否有想看的书、借还书是否方便等人文环境也是吸引学生阅读的重要因素。

2012年,包河区政府支持区属学校成立石头汤悦读校园联盟,从环境建设、图书配置、阅读时间和师资培育四个方面全力打造“建在图书馆中的学校”,将图书采购自主权下放到学校、开展系统培训、对区属学校阅读均衡性进行评估……系列举措下,校园里的绘本馆、班级图书角、走廊图书馆、流动图书车等阅读空间层出不穷,生生共读、亲子共读、师生共读等多主体阅读群方兴未艾。

图书馆里,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绘本。

“采蜜园”图书馆阅读一角。

尝试全学科融合的阅读方法

阅读,只是语文学科的事情吗?

“阅读不应被狭隘在语文学科。”分享会上,合肥市阳光中学的美术老师张斌给出了答案。她表示,当所有学科都融入广泛的阅读,就可以给学生描绘出更为多彩的学科世界。

张斌举了个例子。如晦涩难懂的物理学科,就可以从曹天元的《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读到施奈德的《疯狂实验史》,再到霍金的《时间简史》,这些书籍带领学生和科学家一起去了解宇宙的命运和起源,从而慢慢产生对于物理学科的兴趣。

“是阅读的力量改变了我对劳动教育的理解。”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副校长吴莉莉坦言,她起初也对“劳动+阅读”的设想存疑,直到《朱家故事》这本书改变了她的想法。原来,劳动教育的实质是要让孩子感受生活的美好。

于是,她便在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趣园”里开辟出劳动主题书柜“趣悦屋”,里面放满了关于节气、种植、昆虫百科的图书。桃树长虫了怎么办?葡萄果实小怎么办?当学生遇到这些问题时,原本有一定距离的图书便成了最有用的劳动工具。

据悉,为鼓励每一位学科老师和家长在阅读上有所创新,包河区设立了阅读创新基金,用来进一步推广、促进学校的阅读创新文化。并连续举办九届包河区阅读创新基金项目评选,诞生了150多个阅读创新项目。

老师正在带领学生上红色阅读课。

观摩课上,学生们学习如何选择图书。

全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学校是全民阅读活动的主要阵地,却不是唯一。

“公共图书馆有丰富的资源,更重要的是,能陪伴孩子一生。”合肥市卫岗小学图书馆老师许玉婷表示,近年来,该校图书馆扮演成家校社之间的“好媒人”,通过实现家校社共育来解决学校馆藏、空间有限的问题。

去年开始,合肥市卫岗小学与多家单位进行深度合作,在校外开展阅读活动,组织学生在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今年,该校东区图书馆也正式成为了包河区图书馆分馆,面向周边社区全天候开放。

“亲子阅读让我收获了很多惊喜。”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学生汪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进入小学后,学会了更多关于读书选书的知识,家长也开始阅读老师推荐的书籍。“这让我们在家庭阅读的路上走的更坚定,也更专业。”

在她看来,一些书,一个台灯,一个角落,再加上耐心的陪伴就是最好的家庭阅读环境。

在合肥包河区,学校校长、图书馆主任、学科教师、家长志愿者、社会阅读推广人士都是阅读创新项目的积极参与者,掀起了全民支持青少年阅读的热情,合力引导青少年成为终身阅读者。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同探索模式下,全民阅读,势在必行。(记者 章蕾 唐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